当前位置:

永州这项工作入选第八部《反腐倡廉蓝皮书》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黄思哲 2018-09-30 16:59:2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9月28日,第八部《反腐倡廉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反腐倡廉蓝皮书》。

  湖南永州市的“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得到了高度认可,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以《村务监督月例会的基层治理价值》为题撰写了对永州市“村务监督月例会”工作的调研报告并在《蓝皮书》中刊发。

  会议对湖南永州创新推出“村务监督月例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蓝皮书》指出,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已经在全国推行,但实际效果在各地差异较大,目前在一些地方效果并不明显。《蓝皮书》认为,湖南永州零陵区运用“月例会”方式推进 村务监督制度,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降低了农村涉纪信访、提高了村务工作 效率、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同时,《蓝皮书》还提出未来要处理好村务监督员与 村干部之间的关系、解决好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素质和待遇等问题。

  2017年7月,为用刚性制度规范村级权力,永州市零陵区在凼底乡桴江村试点 “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并将试点经验在全区复制推广。短短半年时间,零陵区334个村(社区)实现“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全覆盖,实现了村务管理“工作有章法、行为有规范、管理有标准、办事有依据”,有效地预防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

  通过对权责梳理汇总,零陵区将村级“小微权力”细化明晰,实行“清单化”管理 ,通过编制村级权责清单表和村务办理流程图,依靠群众力量开展村务监督,真正实现还权于民。

  2018年3月,永州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在零陵区召开,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市领导杨永、贺辉等出席会议,对“村务监督 月例会”制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要求在全市范围推广。

  目前,永州市以“村务监督月例会”为平台,以“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为目的,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途径,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切实打通 “村务监督”最后一公里。(来源:清廉永州)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黄思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9/30/47424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