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沅水四桥将于10月通车 五塔斜拉设计属湖南省首座

来源:尚一网 作者:文菁 编辑:闵美颍 实习编辑 马娅 2018-08-10 10:43:39
时刻新闻
—分享—

  尚一网讯(记者 文菁)近日,记者来到建设中的沅水四桥,现场施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常德沅水四桥如一条巨龙横亘在沅江之上。作为连接常德江北城区与江南城区的重要交通工程,沅水四桥建成后将紧密连接常德西部新区和江南新城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工程建设正按计划稳步推进,预计今年10月将全面通车。

根据设计,沅水四桥全长2180.32米,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80km/h。 蒋文辉 黄钟书 摄

  沅水四桥北从常德沅安路往西行,沿河越过丹洲至桑场村,南至斗姆湖街道新农社区沅水堤边。工程在整体的设计理念上,最大的特色是采用五塔矮塔斜拉桥设计,这是湖南省首座五塔斜拉桥,主墩墩身形似“花瓶”,表面设竖向景观凹槽,索塔多边形界面。

  沅水四桥建设广泛应用了智能张拉工艺,这是一种通过计算机智能控制技术,完成预应力张拉施工的先进工艺。沅水四桥建设单位负责人王承贵介绍:“智能张拉工艺一是可以保证张拉数据安全,数据可通过现场专用存储器进行实时存储;二是工人操作更加方便,现场输入梁号、梁型、孔道,并校核张拉力目标值及伸长量值后,只需按下按键,张拉过程全自动完成,无需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工地上的普工就能够轻松操作;三是参建各方可实时查看数据,依靠计算机远程通讯,参建各方可以通过互联网查看张拉数据,并对张拉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审核”。

  据了解,沅水四桥位于沅江上游,地理位置特殊,水文地质环境复杂,水利、环保部门要求高,防洪影响大。又处于沅水航运较繁忙区段,桩基和承台施工难度非常大,超长桩基需高精度沉桩成孔,超大墩台独立构件混凝土需一次成型。面对存在的这些困难,沅水四桥建设单位组建了顾问咨询团队,制定了科学方案。施工过程中对各类方案严格把关,现场执行处理得当。截至目前,沅水四桥在建设过程中未发生一起质量安全事故。

来源:尚一网

作者:文菁

编辑:闵美颍 实习编辑 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