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直工会“中国梦·劳动美”演讲比赛】王倩:《还是那枚徽章》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洪政 2018-06-04 10:32:38
时刻新闻
—分享—

17号选手王倩

演讲音频

  编者按:劳动创造美丽,奋斗成就梦想。在湖湘大地,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劳动者为实现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挥洒辛勤的汗水、奉献智慧与力量,描绘了一幅幅美丽的劳动画卷,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劳动乐章。为了将湖南最美的劳动故事和劳动者向社会各界分享展示,由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会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于2018年5月25日在长沙举行。22名选手结合自身和身边同事的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湖湘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劳动、无私奉献的一个个真实故事。

  演讲者:王倩

  单位:湖南省委网信办

  大家好!我叫王倩,来自湖南省委网信办。我演讲的题目是《还是那枚徽章》。

  从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摆渡人,到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正因有了红色基因,我们共产党人才有了冲锋陷阵的勇气、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切切嘱托“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共筑中国梦”,我胸前的三枚党徽,见证着三段红色传承的筑梦历程。

  中国梦“山”的故事——红色基因是不忘初心的执着“坚守”

  这是湘中冷水江锡矿山,红军驻地,“矿山完小”是我主动请缨工作的第一站,大雪封山的季节,要爬3小时雪山,才能抵达学校。这儿曾有位老党员——老杨老师,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心血,倒在工作岗位上,他的临终遗愿,就是让自己学计算机专业、还拿过省级大奖的儿子,回矿山完小坚守执教,要知道20多年前,计算机专业人才紧俏,就算要当老师,也完全可以选择城区的学校。我问过小杨老师为什么回来,他爽朗地笑了“我爸寄给我这个,让我回来。”“你爸不希望你进城去吗?”“我爸说得对,咱们的穷根在这儿,虽然专业是个香饽饽,不能忘本。”在老杨老师精神的激励下,这所条件极其艰苦的学校,教师队伍却出奇的稳定,坚守奉献的“红色基因”,点燃了无数家庭的希望,山里娃走出大山,有的甚至走进了北大清华(石力超、葛喆、康心玥),研究“中国芯”,填补行业空白,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大放异彩,登上了续写中国梦的更广阔舞台。

  中国梦“路”的故事——红色基因是超越“本能”的精神信仰

  我身旁的这位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党员——刘新红,我们在十年前今天的下午4点偶遇。当时她发现一列运煤列车正倒退着向金竹山煤矿驶去,两个小女孩蹲在铁轨间兴高采烈地玩着游戏,浑然不知危险正朝她们逼近。

  “快跑,火车来了!快跑!”刘新红一边喊一边拼命地朝两个孩子冲过去,可孩子被突如其来的火车吓懵了,站在铁轨上一动也不动。刘新红不顾一切向前冲,猛地将离自己近的孩子推出了铁轨,正要去救另一个孩子时,黑压压的火车撞了过来!

  时间仿佛在这惊心动魄的一刻凝固了……

  在这生死一念间,她做出了一个违背常理却又令人动容的举动,她迎着列车冲上去,一把将小女孩紧紧抱在怀里,猛地趴下,匍匐在两根铁轨之间,让火车从自己身上呼啸而过……

  我是第一个赶到现场采访的记者,当乡亲们把她从火车底下挪出来的时候,只见她的头像撕树皮一样掀起了一大片,血汩汩的往外冒,两个孩子安然无恙,这位弱女子在生死瞬间爆发的惊人勇气和力量,让死神都为之却步,她的舍生忘死,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其实,人的本能是什么呢?当巨大的危险突然降临的时候,避开危险,保护自己的生命,那是人的本能。而冲向危险,用自己的生命去护卫,甚至去交换别人的生命,则是一种无私的境界,一种崇高的精神,一种共产党人“舍身忘死”的红色基因!

  西方敌对势力,常在互联网上用历史虚无主义,抨击我党宣传造假,他们认为邱少云、黄继光的事迹违背本能、违反常识,想通过意识形态领域的抹黑达到颠覆政权的目的,但他们想不到的是,共产党人在生死瞬间常有不一样的选择。

  中国梦“网”的故事——红色基因是需要“守护”的民族脊梁

  “党徽戴胸前,梦想记心间”,8年前,我成为一名网信战士,在这儿请大家配合做一个现场调查:

  使用过智能手机的请举手,看到过屏幕上某条网络谣言的请举手,担心发生以上情况的请举手(PPT配合)。

  谢谢大家,第一要恭喜大家,都是时尚的移动互联网网民,我们的第三个梦想,只为守护您、守护互联网而存在。

  第二要恭喜大家参加了本次活动,如果您在互联网上被造谣攻击,请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们,可以协助各位阻隔谣言攻击、守护您的“钱袋子”。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这是我们网信人共同的梦想,当然我明白,实现梦想太不容易,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利用技术优势,把互联网变成了大肆输出西方的价值观的超级武器,通过煽动“阿拉伯之春”,策动“颜色革命”,颠覆一个又一个国家的政权。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信铁军、迎难而上。我和同事们的梦想是成为一道长城,抵御网络强敌入侵,梦想成为一池清水,涤荡互联网的乌烟瘴气,梦想成为一盏明灯,指引网络正能量方向。看到一起起舆情风波在我们的努力下平息,谣言在真相面前轰然坍塌,成千上万条有害信息被转交,正能量宣传点击量破亿,红色主旋律更加高昂,由衷感叹“中国梦,劳动美!”我们在埋头苦干中实现了人生价值,在拼搏奉献中,奏响了红色传承的新时代强音。

  亲爱的朋友们,过去未去,未来已来!请记住,每块屏幕后面都有我们守护的温柔眼神。坚守岗位,忠诚护卫,如此,才能用我们年轻的脊梁支撑起祖国的未来,以无悔的青春挺举起腾飞的中国梦!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洪政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5/25/46456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