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纪委书记的“标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阳运斌 编辑:闵美颖 2017-03-21 10:08:46
时刻新闻
—分享—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纪委书记,必须不断修正自我,把慎独、慎微、慎权作为“标配”。

  坚持慎独,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礼记》有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就是要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监督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一要内心保持“定力”。筑牢思想防线,牢记职责使命,保持鲜明的政治原则和内在定力;二要生活甘于“寂寞”。纪委书记的特殊身份,容易成为别有用心之人和腐败分子“围猎”的目标,对此要保持足够清醒的认识和思想准备,做到“宁愿孤独,决不辜负”,坚持以纪修身,主动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做到讲亲情而不错位、重友情而不变味,对于那些攀关系、套近乎、触底线的朋友,宁愿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也不能触碰党纪党规的底线、红线,从而把监督的腰杆挺得更直、把执纪的“利剑”举得更高、把问责的板子打得更重。

  坚持慎微,做防微杜渐的明白人。《资治通鉴》云:“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作为基层纪委书记,要善于从细处着手,从小事做起,防止从量变到质变。工作上要盯紧细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作为一名优秀的纪委书记,要善于见微知著、“一叶知秋”,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深层次问题,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生活上要守住小节。“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纵观一些领导干部的腐化变质,往往都是一个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作为基层纪委书记,更要严格把握自己,牢牢守住小节,时时把好分寸,防微杜渐。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自己行得正、立得稳,说话、办事才有底气,履行职责才能不偏不倚,关键时刻才能敢于碰硬,查处腐败才能毫不手软。

  坚持慎权,做执纪为民的带头人。监督惩处的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正确行使权力能为民造福,清除党内“蛀虫”;滥用权力就会贻害社会,贻害人民。慎权,首先要规范行使权力,做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的模范。作为纪委书记,自身要是偏出一寸,纪检监察事业就可能偏出一丈。做好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关键是要建好队伍,带好班子,完善监督执纪工作流程,严格规范立案条件,严格移送司法程序,敢于较真碰硬,不徇私情。二要紧扣重点用好权。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纪委要多做“拍蝇”的工作,多做正本清源的事情,严肃查处扶贫领域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到党和政府在为他们撑腰,为他们主持公道,感受到自己的切身权益有保障,让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作者系桂东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阳运斌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