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闵美颖 2015-10-28 15:20: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乐东县三年巨变的关键,在于该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受到高度重视、得以全面夯实,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处在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最后关头,担负着带领党员群众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责任。正是基于这一深刻认识,乐东县委深入基层摸情况,把一批无所作为、任意妄为的村支两委坚决调换下去,把一大批年富力强口碑好的人选到了村级主官位置;以“重基层、凭实绩”的用人导向和“县领导挂帅、机关干部驻点、镇干部配合、村干部参与”的四级联动用权机制,打通了激发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任督二脉”。
  
  “乐东县的经验,完全可学可用可复制。”面对省委书记徐守盛的严肃要求与殷切期望,着力推进我省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大有可为。
  
  要加强组织引导、基本保障、机制创新,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外部环境。
  
  党的战斗堡垒在基层,党的不竭动力在基层。目前,有的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核心地位虚化、作用弱化”等问题。对此,上级组织应积极引导、切实督促基层组织通过狠抓“组织生活正常化、支部作用核心化、党员作用常态化、服务群众实效化”落实,发挥其思想教育作用、组织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要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的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干部的经济待遇、政治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要按照省委要求,在广大农村大力推行“一核心三组织五基本”治理模式,在社区全面落实“一体三化”模式,确保基层各项工作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
  
  要提升党性修养、本领学习、干事劲头,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内驱动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任何时候都动摇不得,要通过健全党内生活、强化基本培训、坚持典型引路等,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党性修养。要在基层党组织大兴尚学之风,通过学政策理论、优良作风、科学方法、先进技术,使党员干部提升政治引领、精准服务能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要大力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干事劲头,鼓励他们直面改革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和矛盾,敢于担当、实干善为。
  
  当前,湖南的改革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攻坚期,前进道路上必然面临许多困难、矛盾挑战甚至风险。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要牢记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把抓紧抓好基层党建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带头人,让三湘大地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创造出“湖南速度”、书写出“湖南奇迹”。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