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新建成21个教育强县市区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严欢 2016-01-19 14:52: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开展的县级政府及其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考核消息,继2014年长沙市、株洲市的8个县市区建成教育强县市区,2015年我省又有7个市的21个县市区建成教育强县市区。这21个县市区教育改革发展呈现出一些新亮点、新特色:
  
  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的发展规模持续扩大。21个县市区普遍把发展学前教育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城乡间办园水平差异进一步缩小,基本形成了城乡统筹规划,合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良好局面,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长沙县制订了学前教育发展系列规划,近四年共投入2亿元建设经费,新建、改建、扩建43所公办园,136家民办幼儿园被认定为县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近两年面向社会共招聘了50名公办幼儿园园长、幼师充实到各乡镇(街道)公办幼儿园。攸县每年投入1000万元,支持公办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株洲市石峰区每年安排专项经费5万元,专门用于幼儿园教师的培训,提升保教质量。桂东县坚持“公办、普惠”同步发展的办园模式,2014年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的80.4%,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达81.2%,学前一年教育普及率达99.3%。怀化市洪江区为每所公办园办理了组织机构代码证,每个公办园均为独立法人,在农村幼儿园实行免学费、免中餐费、免园车接送费的惠民政策,全区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0%。
  
  城乡义务教育更加均衡发展。21个县市区以薄弱学校改造、合格学校建设、教师资源均衡配置、教育信息化为抓手,推动城区学校与乡村学校、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缩小办学资源差距,提升区域内学校办学条件均衡化水平。岳阳市岳阳楼区设置了仪器设备、校园网络、图书资料均衡配备专项资金,向偏远薄弱学校倾斜投入。雨花区每年新增5000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入学,区内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子女、残障儿童入学率均达100%。通过创新实施“企业参与、县域整体推进”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程度不断拓宽加深。株洲市石峰区学校无线网络全覆盖,“手提电脑+电子白板”100%到班。衡阳市雁峰区、蒸湘区建成了基础资源网分中心,实现了设备通、资源通、教学通、家校通。岳阳市云溪区所有学校均装备了电脑室,实现了校校通、班班通,乡镇及以上教师配备有笔记本电脑,义务教育阶段在职教师100%开通了个人学习空间。衡阳市雁峰区、蒸湘区、石鼓区、珠晖区整体推进以养成教育为核心内容的学生德育教育“衡阳模式”,2015年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株洲县政府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课改经费,同时推动学校建设“环境幽雅、布置高雅、师生儒雅、管理规范”的美丽校园,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高中阶段教育加速发展。各县市区全面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工作,积极探索普通高中特色发展之路。同时多数地方加强了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推进校企合作,加快培养培训当地各专业门类的紧缺人才,教育服务当地经济建设的能力不断提升。长沙县致力于“优质化、精品化、特色化”建设,投资2.3亿元实施普高基础设施建设和改扩建工程,打造以长沙县一中和长沙县实验中学为龙头的高中教育教学联合体。浏阳市近十年坚持将省示范性高中招生指标到校,非省示范性高中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消除了初升高择校,推进了教育公平和全市高中教育均衡发展。郴州市北湖区采取资源整合的发展策略,将原市五中、市三中、五岭阁中学三所学校的高中部,整合成新的市三中,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大为改善,教学质量明显提升。望城区以职业中专为平台,创建职教中心,2014年入围首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区)。桂东县投资8000万元建立了职业教育新区,将县电大工作站、职业教育中专整合到职教中心,实现“统一项目规划、统一经费管理、统一培训调度”。醴陵市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校以园区企业为依托,丰富校企“共建、共管、共育、共享”内涵,创造了“校厂一体、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
  
  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各县市区教育经费均实现了“保基本、保运转、促公平”,义务教育全部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用于教师工资以及维持学校运转的经费投入,与改善办学条件的财力基本相当。各县市区普遍设立了每月300-700元不等的边远地区农村教师特殊津贴。特别是随着我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各地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大幅度增长。攸县近年来投入2.6亿元,新建、改造校舍近21万平方米,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46所。岳阳市云溪区近三年累计投入1亿余元实施教育资源整合工程,整体改造了13所薄弱学校,部分改造了6所薄弱学校。怀化市鹤城区启动“村小建设年”计划,共投入4300万元,改扩建村小、教学点23个。常德市武陵区2014年启动教育三年攻坚项目,计划投入3.6亿元,重点实施城区学校新扩建、农村薄改、幼儿园建设三大工程。望城区、醴陵市将高中债务化解纳入了财政预算,每年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用于贴息,高中教育财政拨款占学校总支出的比例在50%以上,保障了学校正常运转。茶陵县、炎陵县近三年来,分别投入2000余万元、700余万元用于县职业中专硬件提质改造。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