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非缘】文教先行“一带一路”“南苏丹”模式备受赞誉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朱婷劼 2019-01-29 09:1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6月,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湖南举行。作为中非合作论坛下唯一的国家级对非经贸落地机制,湖南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对外开放平台,中非经贸博览会将长期落户湖南,推动湖南成为对非合作“排头兵”“桥头堡”。为追寻记录湖南人民与非洲人民携手前行的友好故事,传递远山重洋无法阻隔的温情和感动,展望湘非之间合作发展的美好前景,即日起,红网推出【湘非缘】大型融媒体报道,敬请关注。

2017年3月17日,援南苏丹项目第一期教师培训正式开班,南苏丹驻华大使迈克尔·哈森、南苏丹总统教育顾问威廉姆.亚昆提波、南苏丹教育部次长隆格里奥、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出席开班仪式。

培训南苏丹骨干教育人员。

  红网时刻记者 冯钧 长沙报道

  中国中部省份湖南,在万里之外的南苏丹很有名气。

  2018年8月23日,南苏丹驻华大使约翰·安德嘉·杜库在北京图书博览会面对众多中外媒体说:“现在,很多南苏丹人都知道了中国有个湖南省,湖南人为南苏丹的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湖南人在我们心中有不一样的位置,我们对湖南也有着不一样的感情。”

  湖南与南苏丹的深厚友谊缘起于2017年1月15日,作为中国第一个教育援外项目——中南传媒援南苏丹教育技术援助项目(以下简称援南苏丹项目)历时21个月,南苏丹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从此有了国家教育体系。项目赢得南苏丹高度赞誉,成为中国教育援外模式的首创。中南两国外交关系因此迈进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一带一路”先行先试

  南苏丹于2011年7月9日建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由于历史原因,历经多年战乱,南苏丹政治、经济、社会、教育等各方面亟待发展,而教育更是被列为仅次于国防的重点发展领域。作为新成立的国家,南苏丹政府希望从根本上对教育进行全面改革、创新。

  早在2012年,中南传媒了解到南苏丹最强烈的教育需求,立即启动与该国政府教育部门的接触。2014年6月,中南传媒正式向商务部申报“南苏丹教育综合发展项目”,旨在帮助南苏丹建设现代教育综合发展体系,建立项目运营的长效机制。在商务部正式以“援南苏丹教育技术援助项目”为名立项后,2016年11月,援南苏丹教育技术援助项目实施协议在南首都朱巴签署。

  项目于2017年1月15日正式开始实施,实施总周期19个月,实施总期限21个月。项目内容涵盖:为南苏丹制定教育顶层设计、教师培训、教材开发、教材印刷、ICT培训中心建设等五大板块。

  项目实施后,几大板块同时推进。一批批南苏丹教育骨干来华接受培训;数学、科学、英语等教材以全新的形象出现在南苏丹小朋友的课桌上;现代化的ICT拔地而起……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文化随着项目不断推进,成功输入南苏丹,成为中国“一带一路”文化输出的成功典范。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丁双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援外计划为中华文化、中国价值‘走出去’提供了一个在南苏丹持续传播并发挥效力的平台。”

  “南苏丹模式”有效解决非洲教育问题

  援南苏丹项目是我国第一个文化教育援外项目,开启了“软援外”先河,没有现成模式可循,项目颇具挑战性。加之南苏丹国内局势不稳定,国力贫弱,基础设施落后,给项目实施带来了很大难度和挑战。

  为此,中南传媒组建了高水准执行团队,多次派专家团队实地调研,借鉴多个国家的教材及教学大纲进行对比研究,按照国内教材最高水准成立高水准编写团队,并建立了与南苏丹方密切的沟通机制。

  2017年3月-7月,中南传媒专家团队两次赴南苏丹,形成了《南苏丹教育发展考察报告》《南苏丹教育信息化建设指南》和《南苏丹教育现代化建设指南》三份顶层报告,基于对南苏丹教育现状的分析,结合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教育信息化发展经验和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律,规划了南苏丹借助信息技术实现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全景蓝图,为南苏丹项目实施设计了清晰明确的路线图。

  与此同时,南苏丹骨干教师,教材和课程开发人员,IT技术人员、学校管理者和教育官员培训工作全面展开;教材开发实施工作也同步开展,2017年6月首批共38个品种共74.5万册教材抵达南苏丹首都朱巴,至2018年7月,共84个品种、130.4万册教材全部由南苏丹教育部签收。

  通过来华培训,学员们深入了解中国与南苏丹在教育发展历程上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和相似之处,碰撞出彼此的智慧火花,教育交流合作的基础更加牢固。同时,教材编写通过栏目创新,满足南苏丹教学需求,符合南苏丹国情和特点。

  参与培训的南苏丹骨干教师还走进长沙当地的重点小学英语课堂,进行实战感受,让他们接受国际最新教学理念、方法。项目通过教师培训,为来自南苏丹10个州的教育官员、专家、校长、教师输送先进教育理念与专业技能,并通过他们在南苏丹本国发挥榜样、辐射作用,提升了南苏丹师资力量培育的造血功能。

  从基础教育入手,从娃娃抓起,一点一点、一代一代加深南苏丹人民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项目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使中华文化影响力得到提升,在中国和南苏丹两国之间搭建了一个持久的交流平台。

  “南苏丹”模式备受赞誉

  南苏丹教育部长约翰·盖·尤阿说:“这个项目已经产生了巨大影响,教材是很有用的。”

  南苏丹教育部次长迈克尔.隆格里奥说:“教育就是和平,教育不能等。中南传媒的教育资源和教材开发水平已经赶超世界先进的教育大国,由中南传媒负责执行的援南苏丹教育项目,为南苏丹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南苏丹教育部希望继续请中南传媒为其开发小学高年级乃至中学、大学阶段的教材。”

  南苏丹约翰·加郎科技大学莫乔·克雷·邓教授在来华接受培训的过程中说:“以前,我们一只眼睛看西方,一只眼睛看东方。今后,我们不看西方,只看东方!因为东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

  开创非洲教育合作新局面

  援南苏丹项目的成功,让中南传媒看到了中非合作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因而,他们对于正在紧锣密鼓筹备的首届中非经贸合作博览会充满期待。

  中非经贸合作博览会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唯一的经贸活动平台,湖南省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经贸活动平台,对于身处湖南的中南传媒开拓非洲项目是一个难得的渠道和抓手。目前,中南传媒正在积极准备对非合作的项目和方案,在“南苏丹模式”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进一步开拓创新,设计好、规划好服务于非洲其他国家的系统性教育技术合作开发项目。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9/01/29/48194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