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杜家毫许达哲讲话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佳 周帙恒 廖洁 汪衡 李长宏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4-17 10:06:1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会上强调,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家毫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

  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

  许达哲讲话 李微微乌兰出席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 周帙恒 红网记者 廖洁 汪衡 摄影 李长宏)今天,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论述,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正确处理金融工作“稳”与“活”的关系,坚持回归本源、聚焦实体经济,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坚持守土负责、主动作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领导乌兰、傅奎、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冯毅、刘莲玉等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杜家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论述,是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近年来,全省金融业呈现出运行基本平稳、总量适度扩大、结构明显优化、风险总体可控的良好态势,但也还存在金融发展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金融与实体经济循环不畅、金融潜在风险和隐患不容忽视等矛盾和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论述,用以统一思想和行动,认真做好金融这篇文章,充分发挥金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作用,下决心消除当前金融风险隐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落实,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杜家毫强调,要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一立业之本,加强和改善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加强对创新开放的金融支持,积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嫁接融合,引导金融资源向重大科技攻关、新兴产业链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领域集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外贸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的外汇支持力度,引进一批国际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聚焦实体经济和产业项目建设,坚决摒弃依靠基建投资拉动增长、通过高负债保增长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集聚,从风险补偿、贷款贴息、财政性存款资源分配等方面拿出管用的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源“脱虚向实”;突出薄弱环节配置金融资源,下大力解决“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建立健全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金融体系和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引导金融机构端正理念、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合理经营、防控风险,努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价值和利润,坚决防止以创新名义规避监管、偏离实体经济需要和使金融产品过分虚拟化。

  杜家毫强调,要坚持守土负责、主动作为,采取强有力举措严密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把金融风险与房地产风险统筹考虑、综合施策,大力整治各类金融市场乱象,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党委领导责任,抓好金融系统党的建设,着力提升懂金融、用金融、管金融的专业化能力,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许达哲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把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落实到金融工作中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对金融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学会管理风险、管控风险、管住风险,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形成良性循环,创造性地推动全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要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更好地服务重大战略、重点产业、重大项目、薄弱环节和民生改善。要坚定不移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端正发展观念,树立正确导向,扛起化解风险的责任,精准发力,精准施策,重点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降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严打和整治非法集资、化解金融业自身风险。尤其是在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方面,要摸清底数,明确责任,精算平衡,开源节流,清理规范各类平台公司,做好债券发行工作;要刹住违规举债之风,不能以政府购买服务变相举债,不能利用平台公司融资举债扩大债务规模,不能利用PPP、投资基金搞“名股实债”;加快闲置资产处置、加速处置“僵尸企业”、加力降低经济杠杆、加强审计、加大问责;民生工程也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围绕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目标,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把“稳”的重点放在稳步扩大社会融资规模、稳妥防范属地金融风险、稳定金融机构自身发展上;把“进”的重点放在提高有效供给能力、激发金融市场主体活力上;更好遵循金融发展规律,走内涵式发展路子,以服务创造价值、靠竞争力吃饭,抓紧补好金融业发展短板,大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有力金融保障。

  会上,长沙市、永州市、省政府金融办等10个单位和部门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佳 周帙恒 廖洁 汪衡 李长宏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4/17/46048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