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湖南律师办理各类案件17万多件 着力打造“律师湘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编辑:闵美颖 2017-03-17 09: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6-17日,湖南省加强律师工作监督指导和律师协会建设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推动湖南律师事业健康发展。

  红网长沙3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3月16-17日,湖南省加强律师工作监督指导和律师协会建设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议旨在推动湖南律师事业健康发展。2016年,湖南省律师共办理各类诉讼、非诉讼、仲裁业务17万多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万多件。会上,湖南省司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春阳对律师工作开展提出相关意见。

  成绩:去年湖南律师共办理各类诉讼、非诉讼、仲裁业务17万多件

  近年来,湖南以推进律师制度改革为主线,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在权利保障方面。率先在全国实现省、市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覆盖,开通律师维权热线,2015年以来,湖南省共受理维权个案32件,协调处理成功率达100%。积极配合省高院试点“一卡通”工作,《真快诉讼通服务平台》已于2016年1月在长沙市、县两级法院正式启用。与湖南省检察院共同推动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创新“检察官、律师身份互换”论辩方式,进一步促进了律师与检察官的相互理解和交流支持。

  执业监管方面。2013—2016年,湖南省共有1家律所、15名律师受到行政处罚,14家律所、42名律师受到行业处分。加大对律师代理重大敏感案件的监督指导,先后对代理衡阳人大代表贿选案、葛兰素史克案、衡阳“1.18涉黑案”、天津私募案、益阳“11.24”案、“聂树斌案”等10余起重大敏感案件的律师进行监督指导。

  队伍建设方面。启动了省级规范管理示范所创建工作,有25家律所被授予“湖南省规范管理示范律师事务所”称号。积极支持律师参政议政,律师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数达247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党代表1 名,省人大代表2名,省政协委员6名。仅2016年,湖南省律协举办各类业务培训10余场,开展专业研讨活动22次,参训律师达1.4万余人次。积极稳妥推进“两公律师”改革,引导律师自觉坚持依法诚信规范执业。

  作用发挥方面。2016年,全省律师共办理各类诉讼、非诉讼、仲裁业务17万多件,担任各类法律顾问1.5万余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万多件,提供公益法律服务6.1万余次。组织和引导广大律师深入开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项法律服务专项活动”,举办涉外法律知识讲座831场。共有452家律师事务所、3751名律师为5048家企业提供各类审查7200余件,防范各类法律风险3000多起。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2944名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860件,息访1094起,息访率达58.8%。

  但从行业本身来看,湖南司法行政监督指导和律师协会行业自律“两结合”管理存在不足,有的地方协会既不“举旗”,也不敢“亮剑”。律师违规执业的现象仍然存在,行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举措:突破执业权利保障瓶颈打造“律师湘军”

  黄春阳指出,要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协力提升行业管理效能、突破执业权利保障瓶颈、切实增强行业监管实效、着力打造“律师湘军”品牌、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他希望,每一名律师管理工作者,每一个律师都应当有信念、有担当、有作为,纵深推进律师制度改革。

  通过夯实基层律所党组织,要进一步扩大“两个覆盖”,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四个100%”的目标,即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100%单独建立党组织,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100%建立联合党组织,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律所100%有党组织,没有党员的100%实现党的工作覆盖。继续实施“双培”工程。强化流动党员、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的集中排查,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在突破执业权利保障瓶颈方面,下一步将尽快落实律师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定期、应急沟通机制和督办落实机制;尽快落实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尽快落实律师维权中心建设,各市州要在今年3月底前,把市级“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也建设起来;从严从实贯彻“两个办法”,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完善“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着力打造“律师湘军”品牌,要打造一批知名律师事务所,培养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律师;着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青年律师、县域律师的扶持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3/17/42411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