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姓问厅长答】徐湘平:湖南如何推动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肖懿 编辑:严欢 2016-10-28 08:40: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和湖南省商学院教授柳思维作客红网“百姓问·厅长答——新理念落地湖南系列访谈”。

徐湘平在访谈中与网友分享商务领域如何更加惠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肖懿 长沙报道

  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跨境电商实现直购进口商品,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将拥有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选择,湖南开放型经济实现稳步发展。在改革开放引领下,湖南如何创新推动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实现追赶式跨越发展?10月28日,《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之“百姓问•厅长答——新理念落地湖南系列访谈”播出第八期。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和湖南省商学院教授柳思维作客红网,在“百姓问·厅长答——新理念落地湖南系列访谈”中与网友分享商务领域如何更加惠民。

  “十二五”期间,湖南省社零总额、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均实现翻番;对外投资连续七年居中部第一。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38家,与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开通了至21个国家和地区的62条国际航线,各类开放平台数量居中西部第一,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徐湘平概括湖南目前开放发展情况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中央提出开放发展的理念,核心是要解决内外联动发展问题,湖南也同样如此。徐湘平介绍,湖南开放发展拥有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区域合作、全面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机遇。湖南省委、省政府围绕打通“大通道”、实施“大通关”、构筑“大平台”、培育“大集群”、营造“大环境”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提出了“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将湖南的地位提升到沿海和沿江开发并举的大战略中,成为内陆开放的经济中心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撑,将极大地推动湖南与长江流域各省市的互动合作。

  要解决内外联动发展问题,湖南对内对外分别存在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对内而言,解决农产品销售难、进城难问题,产销不畅、信息不通是问题出现的重要因素,徐湘平提出要精准定位“堵点”、全力解决“痛点”、力争打造“亮点”,解决农产品规模和流通体系建设问题,下阶段要实现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协同发展。过去五年,湖南推进农产品跨区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万村千乡市场建设、边贸市场促进等工程,全省有15个县市纳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试点。

  电子商务进农村是农民和消费者都得实惠的一项民心工程,也是农产品流通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柳思维认为解决农产品进城问题,关键在理顺农产品物流体系,打通“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两个环节。

  其次,为了让企业减负发展,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湖南商务部门开展了“优供促销”和“补短板”专题调研,建立和完善配套服务机制。在外贸方面,引进和培育了外贸综合服务体,免费为小微企业提供报关、报检、物流、结汇、融资、退税、信保等全流程服务;在内贸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抱团“出海”。徐湘平强调要将湖南开放型经济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针对企业融资难、贵,人才缺乏及实际操作中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

  湖南经济发展要注重内外贸易融合发展,对外而言,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将成为湖南对外开放的新常态。面对外贸中存在的问题,比如老百姓对境外高品质商品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大,过去,湖南大部分进口商品都是从沿海转运而来,流通环节多,价格居高不下,商务部门如何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徐湘平透露,湖南省商务厅在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优化整合B2B和B2C模式、提高进口商品流通效率和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如今,已经投入运行的长沙金霞经开区的湖南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可以直购进口商品,上个月,在高桥大市场启动了内贸易结合商品市场试点,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商务部门将继续整合资源,优化流通环节,让老百姓能放心、便利、平价地消费进口产品。

  随着模仿型、排浪式的传统消费已渐行渐远,而追求时尚、健康、品质的新消费群体正在引领我国加速进入多元化消费新时代。柳思维认为,跨境电商越来越成熟以后,终端消费者面对的是一个自由流通的B2C市场,商务部门所做的就是在流通渠道上下功夫,将焦点聚集到商业模式的创新和物流供应链的优化上,让消费者享受优质实惠的产品和高效便捷的服务。

  随着湖南商务领域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在“一带一部”战略推进过程中的地位逐步凸显,一系列发展机遇及措施让我们对湖南在“十三五”时期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再上新台阶,实现追赶式跨越发展充满信心,改革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肖懿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6/10/28/41201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