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国土厅:古丈墨戎镇地质灾害属坡面型泥石流

来源:红网 作者:冯军 编辑:闵美颖 2016-07-20 07: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冯军)7月17日,湘西州古丈县普降暴雨,墨戎镇龙鼻村九组排几娄于12时07分发生泥石流地质灾害。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应急调查组立即进行应急调查,并结合省地勘局405队前期调查资料开展综合分析。今天有关分析结果出炉,认为该地质灾害是一起坡面型泥石流,由特大暴雨、山高坡陡、土石松散等自然因素引发。

  根据现场踏勘,本次泥石流是在特大暴雨的激发下,凹型坡面内的松散土石体饱水后沿着基岩表面向下快速运动,塌滑体转化为泥石流,强烈冲刷坡面,沿途掩埋铁路60米,造成焦柳铁路中断,摧毁房屋5栋14间,初步估算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泥沙最后停积在斜坡脚,形成倒石堆状的堆积体。该泥石流宽40m,坡体斜长130m,坡向50°,坡面坡度50°。本次泥石流流体主要是由粉质粘土及碎石土组成,基岩为板岩、页岩。据航测数据计算,受灾害影响面积为12120平方米。其中,上部地质灾害形成区域面积为4960平方米,体积9900立方米,灾体下部受损面积为7160平方米。

  根据灾害特征分析,上部山体目前尚处于发展变形阶段,仍然存在约3000立方米的松散土石,其失稳可能性较大,加之该地区连日普降暴雨,岩土体遇水饱和、重度增大,泥石流影响范围将可能继续扩大,直接威胁施工作业人员及下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另外削方卸载产生的大量弃土尚没有安全堆放的场所,发生次生灾害的风险较大。省国土厅提醒,应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

  7月17日10时50分,古丈县国土资源局于接到湘西州国土资源局发送的地质灾害气象红色预警,及时通知默戎镇龙鼻村主任石远忠等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进行巡查;11时20分,石远忠在巡查中发现山体异响、坡面掉块、坡底渗冒浑水现象,并将此情立即报告默戎镇政府和国土资源所。

  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石卫国、龙爱红及镇政府工作人员在向上级报告的同时紧急赶赴现场,与石远忠等骨干群众采取果断措施组织可能受威胁的500余人安全撤离。12时07分,强大的泥石流顺沟而下,虽然造成重大经济和财产损失,但避免了重大群死群伤事件出现。此次成功避险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国土资源部的高度肯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冯军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6/07/20/40386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