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发】湖南启动“最美基层文化人”评选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编辑:谢娟 2016-03-31 11:36:2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1日,湖南省文化厅组织召开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全省范围内寻找10名“最美基层文化人”、40名“最美基层文化人”入围者。

发布会上,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介绍了活动内容、流程和参选方法,并表示,全省文化战线将注重活动与实际工作的结合,进一步抓作风、强队伍,抓学习、树典型,抓管理、促发展,全面提升全省文化软实力,共同推动湖南文化大发展和大繁荣。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禹新荣回答记者提问。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红网长沙3月31日讯(记者 章尧 谢娟)3月31日,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宣布将在全省范围内寻找10名“最美基层文化人”、40名“最美基层文化人”入围者。发布会上,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介绍了活动主要内容、流程和参选方法等相关情况,并表示,全省文化战线将注重活动与实际工作的结合,进一步抓作风、强队伍,进一步抓学习、树典型,进一步抓管理、促发展,全面提升全省文化软实力,共同推动湖南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
  
  寻找身边的榜样 湖南将评选10名“最美基层文化人”
  
  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厅联合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新华网、红网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全省文化工作者在文化强省中建功立业、争先进位、创新创优,以先进为榜样,形成谋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向党95周年生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
  
  李晖介绍,此次活动将在全省寻找10名“最美基层文化人”、40名“最美基层文化人”入围者。通过寻找身边先进典型人物,以此发现、挖掘和宣传身边的先进人物及其感人事迹,树立和宣传一批文化典型人物,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模范带头作用,营造“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彰显湖湘文化魅力,为文化强省战略注入新的动力。
  
  四类文化工作者可通过三种途径参选
  
  根据活动要求,全省所有从事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文化工作者均可报名参与评选。为增加可比性,提升行业影响力,具体以基层文化工作者(文化管理服务人员、社会组织人员、市场监管人员)、文化志愿者、文化传承者(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创新创意者(艺术创造、工艺美术、文化产业)等四大板块进行寻找。
  
  具体的参选条件包括: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拥护党的领导,思想积极上进;从事文化工作,热爱文化事业;扎根基层,奉献一线,爱岗敬业,业务过硬,不断开拓创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深得人民群众的认可。
  
  发布会上还通报了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单位推荐等三种参选途径。凡符合条件的文化工作者,均可登陆湖南省文化厅官方网站、红网、华声在线等网站,按照网站介绍的相关操作报名。中国境内公民、任何组织和单位,均可推荐感动自己的湖南省内文化工作者,或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优秀的文化工作者。
  
  9月下旬将举行颁奖典礼 表彰先进典型
  
  李晖介绍,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将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打破传统“自上而下”的单一评奖模式,以“自荐—推荐—专家评审—网络投票—集体决定—社会公示”相结合的模式,把话语权交给老百姓,体现人民的声音,统筹确定寻找结果,确保寻找到的典型人物的先进性、代表性、社会公认性、可示范性。
  
  根据活动要求,整个评选活动由六大流程组成。其中,4月1日至5月31日为全省报名阶段。6月20日前为考察遴选阶段,由区县、市州、组委会办公室综合考察,确定推荐人员名单。7月上旬进行专家评议,确定50名候选人,参与网络投票。
  
  7月20日8:00至9月10日17:30启动网络投票,网民可通过湖南省文化厅官方网站、文化湖南微信、微博、文化湖南APP客户端、红网、华声在线、手机、固定电话等通道进行投票,投票结果将作为社会公认的重要依据。
  
  9月中旬,组委会将最终确定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人员名单。9月中旬,随后将名单在投票网站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
  
  9月下旬,活动进入收尾阶段。届时将举行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颁奖典礼,通报寻找结果,表彰先进典型。同时将组成巡回演讲报告团,到全省各市州、高校、企业、军营介绍优秀事迹。部分典型人物的事迹,收入湖南艺术创作元素库,进行深度加工,搬上银幕和舞台,形成比学赶超、建功立业的文化工作氛围。
  
  以活动开展为契机 助推湖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16年是湖南文化系统“政策落实年、创新争优年”。李晖表示,全省文化战线要注重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与实际工作的结合,推动全年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她强调,要以活动开展为契机,进一步抓作风、强队伍,广泛发动全省文化工作者踊跃报名,在全系统掀起争当先进、争创典型的热潮。要进一步抓学习、树典型,坚定文化工作者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强,引领和教育一代又一代文化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争做湖南文化建设的领头雁。塑造好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名片。
  
  李晖还强调,要进一步抓管理、促发展,把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与推动当前各项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精品创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公共文化服务、打造文化产业、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上下功夫,推出更多有湘味的扛鼎之作,打造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升级版”,全面提升全省文化软实力,彰显湖湘文化魅力,共同推动湖南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

[NextPage]

湖南日报副总编辑邹继红回答记者提问。

红网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沈国清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网湖南频道总经理助理吴晓莉回答记者提问。

湖南省文化馆馆长胡俊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谢娟

编辑:谢娟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6/03/31/39478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