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首个法律职业共同体信息平台长沙启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闵美颖 2015-12-03 09:56: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2月3日讯(记者 周小华) 今后,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将可以通过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让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人民群众参与诉讼。昨日,全国首个法律职业共同体信息平台在长沙启用,长沙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单位负责人一道使用“法同码”,共同体验该信息平台的方便快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观清、副主任谭杭生,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向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罗衡宁等出席启动式。
  
  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年的“司法公正长沙行”活动中将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作为主题,着力监督和指导法院、检察院、公安部门及司法行政机关之间构建了法律职业共同体信息平台。该平台依托信息技术,做到全市法、检、公、司、仲裁统一“法同码”、统一数据、统一使用,做到法律共同体的互通、互开、互用、互认。该平台将庭审各个环节纳入网络化管理,保障审判活动高效,方便律师与民众借助互联网了解庭审过程,在线监督司法,提高司法效率。信息化平台的启用,不仅为实现司法公正提供有力的科技保障,还可使人民群众“零门槛”查询司法机关办理案件流程的节点信息,最大限度减轻人民群众的“问累”、“诉累”和“跑累”。
  
  袁观清要求,下一步,全市法、检、公、司、仲裁要做到“三个抓好”,即要抓好建设,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协助,共同推进;要抓好应用,加快建设信息共享机制,真正让系统好用,让一线办案人员愿用、多用;要抓好管理,各部门打造一支懂法律、懂技术、懂管理的专门人才队伍,实现司法数据专业化管理,为全力推进依法治市,把长沙建成最具安全感、公平感、正义感的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