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林业先锋】李明红:小小雷竹造“富”一方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何志高 编辑:闵美颖 2015-12-01 15: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引进和推广林木新品种、新技术,建立林业科技示范园、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和示范户,实施科技推广开发项目、开展技术培训,宣传国家兴林惠民政策和科普知识……他们,用智慧推广林业科技,用汗水浇筑林业成果,用科技扛起助农致富的重任,他们是真正的林业先锋!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响亮的称号:林业科技特派员!

   近几年,湖南省林业厅响应国家林业局在全国启动的林业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行动,实施“林业科技进村入户”工程,一批批林业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指导和服务。让我们走近林业先锋——林业科技特派员,一同感受他们勤于扶贫,乐于奉献,将科技书写在大地上的正能量!

李明红在查看雷竹发笋情况。

李明红在查看雷竹发笋情况。

  
  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何志高 南岳报道
  
  李明红有两手绝活:通过尝、闻、摸的方法就能辨识南岳山大部分植物种类;不用去实地就能说准南岳山某一植物的分布位置。
  
  被称为“南岳植物分布活地图”的李明红是衡阳市南岳区林业局副局长,但他还有一个让他很是自豪的身份:国家林业科技特派员。从2010年开始,他以林业科技特派员身份,充分发挥和利用自己的特长与优势,在南岳区推广雷竹种植,让小小雷竹成了造“富”一方百姓的大产业。
  
  用专业特长发展特色项目
  
  “雷竹笋是一种食用笋,笋味鲜美。雷竹出笋期长,经济价值高。因早春打雷即出笋,被称为‘雷竹’。”刚见面,李明红就和记者科普了起来,如何选地、如何规范化种植、如何科学管理,思路清晰,一项项娓娓道来,像是站在地里为农民讲课。
  
  1987年,李明红从湖南林校毕业,被分配到素有“植物王国”的南岳树木园工作。2003年,他被调到区农林局任副局长,分管营林和林业科技工作,负责对全区林农进行林业科技指导与技术帮扶工作。
  
  “从那时起,我就着手调研,如何紧密结合南岳林业和旅游业发展实际,发展特种种植产业,帮助林农致富,促使南岳传统农业向旅游生态农业转型升级。”李明红记得,他当时算过一笔账,农民种植两季水稻,除去所有成本,算下来,平均只有38.8元/天。“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很低,地都荒了。只有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才能让农民把土地有效利用起来。”
  
  2010年,湖南省林业厅实施“林业科技进村入户”工程,李明红被聘任为林业科技特派员,为此,他撰写了《发展特种种植产业,解决农村实际问题》的调研报告,筛选了一批如雷竹、中秋酥脆枣、高山云雾茶、观赏类花卉苗木等适合南岳土壤环境的典型项目,并分析了各品种的经济发展前景。
  
  该报告后来被列为南岳区乡镇和村(社区)干部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班的教案,南岳区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朋友也因此对特色种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为了更好地推广雷竹种植,李明红与南岳雷竹种植户王建安建立了技术帮扶关系,还协助王建安成立了“南岳区健安雷笋协会”和“南岳区健安雷笋种植专业合作社”。
  
  “协会的名字还是我取的呢!既和王建安的名字同音,又寓意健康、安全。”李明红开心地对记者说。
  
  将技术指导送到田间地头
  
  李明红介绍,雷笋出笋率高,亩产1500多公斤,按照鲜笋的市场价12元/公斤,一亩效益近2万元。“除去成本,一亩纯收益约16000元。”
  
  岳林乡沙湾村村民旷立新听说种植雷笋效益很好,便自己试种了几亩,结果雷竹几乎“全军覆没”,却找不到原因。最后,旷立新找到李明红,李明红立马分析出了原因:雷竹适宜生长在海拔低于300米的地方,而旷立新种植雷竹的位置海拔约550米。雷竹发笋早,碰上倒春寒,温度低,阴雨天一结冰,雷竹就被冻死了。
  
  在李明红的建议下,旷立新换种了20亩到五六月才发笋的高节竹。“一亩的效益也有1万元左右呢!”李明红介绍。
  
  为提高林农雷竹种植技能,李明红编写了《雷笋高产栽培技术》、《食用竹笋与食用竹笋栽培》等技术资料,编制了《南岳区千亩雷笋基地开发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项目规划材料,并将资料印发给林农,让他们熟识雷竹栽培技术。
  
  另一方面,举办培训班,全面提高林农雷竹栽培技能。在培训时,除发放和讲解上述编写的资料外,李明红还有选择性地配发实景照片,制作专门的流程图,让林农更直观地理解雷竹栽培技术要点。
  
  为让林农更清楚、更实际地掌握雷竹栽培技术要点,李明红经常深入基地,实地进行技术指导,雷竹栽培技术难题一道一道地被破解了。“一般到雷竹生长的关键时节,我就会主动下乡去,因为农民往往要出了问题才能意识到,但那时再发现可能就晚了。”
  
  雷笋种植项目倾注了李明红大量心血,在跟踪服务期间,除了开展实地技术指导、及时解决技术难题外,他还对雷竹种植地进行了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并到省林科院采购竹类专用肥。
  
  目前,南岳区已发展雷竹1600多亩,涉及3个乡镇7个村26户农户,雷竹种植户每年户平纯收入达2.6万元。为拓展市场需要,李明红还帮助王建安拿到了中国“绿色食品”标志认证,并注册了“健安牌”雷笋商标。
  
  造“富”百姓,他最有成就感
  
  李明红皮肤黝黑,声音洪亮,衣着朴素,活脱脱的农民形象。他坦言,在平时工作中,也确实吃了不少苦头,日晒雨淋是常事,接连爬两三个小时的崎岖山路,摔跤受伤、饿肚子,熬夜写材料更是家常便饭。“但回过头来看,为老百姓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让我特别有成就感。”
  
  李明红说,在担任林业科技特派员前,他曾获得“首届湖南林业青年科技奖”、“衡阳市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湖南省第十五届青年自学成才奖”等殊荣,并获评“林业高级工程师”职称。但作为林业科技特派员身份和经历才让他深切地体会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科技干部、知识分子,只有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将所学的科学文化知识融汇于生产实践之中,帮助那些急需要帮助的人,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的价值,更多地感受人生的乐趣。
  
  “每次下乡农民朋友都特别欢迎!”李明红开心地说,“去乡下,到农民朋友的地里头比待在办公室要舒服多了!”
  
  现在,雷竹的种植技术完全不成问题,新鲜雷竹市场很好。李明红现在操心的事,是雷竹加工和产品开发。“这个我就没那么在行了,不过我已经联系了湖南农业大学的教授,相信他们能帮助我们的农民朋友。”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何志高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5/12/01/38534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