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居方可乐业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闵美颖 2015-05-14 10:45:49
时刻新闻
—分享—
  资兴市谢国才一家,这几天心情大好。自他们家被政府列为棚户区改造对象后,不到一年时间就顺利拿到了新房的钥匙,简单装修后就可以搬进去了。这两年,资兴市把中央下放煤矿棚户区改造和东江湾旅游开发棚户区改造结合起来,有2万多户像谢国才一样的住房困难家庭喜圆安居梦。
  
  “十二五”以来,我省大力推进“两房两棚”建设,上百万户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到去年底,全省已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建设160万套(户)的目标。而今年,我省计划实施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51.83万套,比去年又增长2成多。放在全国来看,这个工作力度排全国第二;纵向来看,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安居才能乐业。对于“两房两棚”建设这项重大安居惠民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作任务年年加码。今年任务艰巨,省里主要是按照“四个转变”的总体思路来推进。
  
  转变之一:由保障性住房建设转向公租房和棚改并举
  
  今年,我省计划新增20.08万套公租房,改造各类棚户区31.75万套,均为历年之最。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
  
  应该说,棚户区改造,是我国政府针对住房质量差、缺少必要配套设施、环境卫生条件恶劣、中低收入居民相对集中的城市危旧房集中区域,组织实施的住房改造专项行动计划。
  
  尤其在当前经济增长放缓、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保障性住房有效供给不足、城镇化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大背景下,通过实施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可以取得一举多得的效果。
  
  棚户区改造可以稳增长、促消费、调结构、惠民生。正是因为棚户区改造潜力大,效果更好,政府投入也更多。今年我省棚户区改造的资金在去年基础上,又成功争取到了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强力支持。预计在3年之内,国家开发银行安排给我省的棚改贷款将达到838亿元,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转变之二:由重开工建设转向开工与分配入住并重
  
  从过来的经验看,重开工建设、轻分配入住的模式,容易产生一些负面问题。随着保障性住房政策的不断完善,开工与分配入住并重,已经成为当前“主旋律”。
  
  各级各部门在信息化管理、加快分配入住及后续管理上下功夫。省里正在全面清理,摸清自2008年四季度至今已建、在建及分配入住的保障性住房情况,努力完善信息化管理,逐步推行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信息化动态年审和管理的模式,加快建立省市联网的“住房保障GIS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实时查询,确保分配公开、公平、公正。
  
  为打好分配入住攻坚战,省里年初对各市州下达保障性住房分配入住目标任务,全年全省将新增分配实物筹集保障性住房7.65万套。今后,原则上以3年为一个周期,开工建设任务数在期末分配入住率必须达90%以上,对单个项目竣工后一年内分配入住率必须达到90%以上。
  
  在规范保障性住房分配入住管理方面,省里将大力查处暗箱操作、显失公正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租金补贴发放、物业服务等方面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与此同时,加强对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把党的惠民政策办好、办实。
  
  转变之三:由新建住房转向利用存量房多方筹集房源
  
  以往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新建住房为主。建设规模大,周期长,从征地、拆迁到建设、入住,最快也要两三年。旧房拆了,新房还没建好,过渡期居无定所,一直是棚户区原住民的最大顾虑,也导致不少原住民对拆迁产生抵触情绪。
  
  从今年的形势来看,我省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在房源方面极为有利。
  
  首先是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来,全省各地已保有一定存量的保障性住房,对低收入家庭住房供求起到较好的缓解,绝对短缺的情况将不再存在。
  
  其次是当前我省房地产市场待售面积较高,超过3000万平方米,待销滞销的房子较多,可调节的余地较大。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利用存量房多方筹集房源,有利于积极消化“存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又能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落实的进度。
  
  对此,我省将主要利用市场存量房,筹集安置房源,为棚改居民提供分散安置点,更好地满足他们就业、就学、就医的实际需要,为保障性住房建设顺利推进创造良好条件。如近日,株洲市就发布了《关于筹集(购买)商品住房用作公共租赁住房的通告》,以政府采购方式公开招投标购买存量商品房作为保障房源。常德市大力推进公租房长期租赁工作试点,出台了《保障性住房市场租赁管理实施细则》、《公共租赁住房市场租赁实施方案》,这些举措为保障对象就近灵活选择租住房屋提供了便利,受到了好评。
  
  转变之四:由实物保障转向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重
  
  按照国务院的规定,棚改有实物安置和货币补偿两种形式。目前,全国的货币补偿比例不足20%。今年我省鼓励各地,灵活运用好这个政策,提高货币补贴的比重,打通保障房和商品房之间的通道,积极消化商品房“存量”,也让住房保障对象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长沙市行动迅速,鼓励住房困难户自主购房,政府给予货币补贴。对棚户区改造中选择货币补偿,且他处无房同时未申请住房保障的被征收对象,市政府补贴每户15万元;积极推进团购商品房用作棚改安置房,与开发商累计签订优惠协议6191套,签订正式购房合同3352套。湘潭也大力推进棚改货币补偿,城市棚改货币安置计划高达80%。市里通过举办“房源展示会”,组织了1.36万套质优价廉房源向被征收人集中推荐。
  
  从当前的进度来看,我省今年的棚改,将形成实物安置和货币补偿货“双轮驱动”,力争取得更好效果。
  
  东风浩荡满眼春,芙蓉国里喜安居。眼下,我省的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正迎来一波新浪潮。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15.14万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5.43万套、城市棚改8.77万套、国有工矿棚改0.02万套、垦区棚改0.92万套,完成投资144.56亿元。我们有理由相信,当阳光洒落背街小巷,越来越多的群众将圆上期盼多年的安居梦。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5/05/14/36787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