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础牢则事业兴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闵美颖 2015-05-08 15:33:58
时刻新闻
—分享—
  自4月15日以来,省发改委连续召开四场情况通报会,共发布水利网、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四网”建设项目257个,总投资18933.5亿元。4月29日,2015年我省首批40个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公布,其中基础设施项18个,占了将近一半。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描绘的是我省基础设施建设的美好蓝图。
  
  提升基础设施的承载力,是政府投资的一个主要方面,也是改善民生福祉的基本要求。经过前些年的发展,湖南基础设施条件有了很大改观,这些大家都有目共睹。不过,我省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重要节点、相关配套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当前,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迫切需要构筑水利、交通、能源、信息“四网”。只有“四网”完善了,基础才更牢,事业会更兴。这方面,省里今年的措施可圈可点。
  
  措施一:着眼安全高效绿色,织牢现代“水利网”
  
  湖南是水利大省,5公里以上的河流总长度达9万多公里;水库占全国的七分之一;万亩以上灌区占全国近十分之一。
  
  前些年,我省开工建设了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完成一批水库除险加固,水利灌溉工程体系不断完善,治水兴水用水取得实质性进展。但由于水资源结构性短缺,“水窝子”还经常闹干旱。
  
  未来,水利建设要通过打造水安全保障网、水资源调配网、水生态健康网,力求管长远、利发展、惠民生。健全城市供水安全保障网,对单一水源供水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完成双水源和应急备用水源建设。
  
  推进四水主要干支流治理和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以解决重要堤段防洪安全问题。针对我省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今年再建设水厂1860处,继续加强饮水网的建设。建立健全水环境监测预警网,确保主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稳步提高。
  
  措施二:做足“一带一部”文章,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
  
  随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湖南在全国的交通枢纽地位已不容置疑。目前,全省铁路、高速公路、等级航道通车(航)里程分别达到4591公里、5493公里、4216公里,建成“一枢纽六支线”7个民用机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高铁通车里程均居全国前列,黄花机场旅客吞吐量居中部首位。
  
  今后,我省要针对交通基础设施总量规模和运输能力不足、高速公路和铁路路网密度偏低等问题,抓住交通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重点工程,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提升通达水平和保障能力。
  
  加快形成“七纵七横”为主干的铁路运输网。加快石长铁路复线,娄邵铁路扩能,蒙华铁路荆岳段、岳吉段,怀邵衡铁路、黔张常铁路等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七纵七横”为骨架的高速公路网,新增进出省通道10个,重点推进新增国高网项目、繁忙路段扩容项目、出省通道和断头路建设。
  
  建设“一纵五横”为重点的水路运输网,协调推进长江航道治理,尽快实现湖南段常年5000吨级通航标准,全面提升我省内河水运的通江达海的水运能力。
  
  建设“一枢纽一干多支”为支撑的航空运输网,加快黄花机场飞行区东扩、芷江机场改扩建、张家界机场扩建、常德桃花源机场扩建等项目建设,推进武冈机场、岳阳机场、湘西机场、郴州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
  
  措施三:注重安全清洁节约,加快构筑新型能源网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血液。“十二五”以来,全省在这一块累计投入1200亿元左右,到2014年年底,全省电力装机达到3603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430亿千瓦时,农村电网村改率超过88%,城镇天然气用户达到100万户,省内建成的天然气管道总长达1114公里左右,全省能源通道正在逐步打通。
  
  与此同时,我省能源供需总量和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如我省的一次能源匮乏,人均用电量、装机容量、成品油、天然气消耗量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3%、54%、65%、23%。能源输送通道不畅,位于全国煤炭、电力和天然气输送末端,部分农网改造过地区又出现供电“卡脖子”问题。天然气省内支干线管道建设也较为滞后,目前还有5个市州中心城市和61个县未通管道天然气,大部分市县城市燃气管网仍处于起步阶段。
  
  今后,我省将合理布局电力、油气管道、分布式能源,构建安全、清洁、节约的能源保障体系,为经济发展“输血”。
  
  重大电源建设方面,主要是立好“柱子”。加快布局火电、水电等传统能源点,突出建设风电、光伏发电、核电等新型清洁能源点,加快实施“气化湖南”、城乡电网改造等项目。
  
  网络建设方面,主要是建好“架子”。突出抓好特高压输电、天然气长输管道等能源通道建设,突出蒙西—华中输煤铁路、岳阳和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中石油西三线和中石化新粤浙煤制气管道建设。
  
  体制机制建设方面,主要是搭好“台子”。重点是推进能源领域的市场化,大力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油气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省内政策支持力度,多措并举拓宽投资渠道。
  
  措施四:瞄准广覆盖高性能多内容,铺好“信息高速路”
  
  随着三网融合、智能医疗、数字家庭、智慧城市等信息化工程走近普通百姓,三湘大地开启数字生活新时代。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提升城乡宽带网络服务能力,改善部分偏远地区通信设施,加快建设广覆盖、高性能、多内容的现代信息体系。推进云计算、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等重大专项,重点抓好4G无线网络、宽带提速、老城区光纤改造及基站等项目。同时,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推进电子政务云计算迁移,有效整合和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平台功能。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省如此大手笔推进这些项目建设,将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打牢基础。随着“四网”的加快构建,湖南“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资源要素流动将更为顺畅,新常态下的湖南经济发展必将赢得新的希望。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5/05/08/36736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