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在新一轮“破茧”中蓄势待飞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闵美颖 2014-11-18 15:47: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决不能输在新的起跑线上

  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省委省政府根据中央部署,坚持把国企改革作为攻坚克难的重点领域,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国内一流的新型国有企业”的目标,按照“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发展壮大一批”的思路,抓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等重点,全面启动我省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随着改革的深化,我省国有企业进一步焕发了活力、增强了实力,正在以新的姿态引领我省经济发展的新航程。
  
  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国有企业由过去的“一股独大”进一步向“混合多元”转变
  
  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为了进一步为国有企业强筋壮骨,我省把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引进多元股东,加强产权保护,有计划分步骤稳步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
  
  ——坚持“上市为主”。为推动国有企业实现产权多元化,我省把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借力国内外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促进国有企业运营机制创新、国有资本运营方式创新、国资监管模式创新,使上市公司成为国有企业的重要组织形态,力争到2020年竞争类省属国企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左右。目前,省属监管企业中,共有上市公司9户,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7%。中联重科于2000年登陆深交所,在1.5亿股总股本中,国有股占49.83%,其他股东占50.17%,此后中联重科经历改制、收购CIFA、定向增发、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发行H股等,形成国有保持第一大股东、股权多元化的格局,国有资本增值最高达到800倍,极大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坚持“三个引进”。引进不同的投资主体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为此,我省着力推动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整合,通过产(股)权转让、增资扩股、资产重组等方式,实现了国有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在实践中,重点实施了“三个引进”:一是引进中央企业。我省国企加快与央企对接,共与72户央企开展实质性合作,涉及对接合作项目369个,引进投资总额10625亿元,实际到位2000多亿元。二是引进大型民营企业。积极探索引进大型民企的途径,建立公平竞争机制,破除阻碍引进民间资本的“玻璃门”、“弹簧门”,进一步畅通民间资本进入的通道,实现国企和民企的“双赢”。今年我省有11家民营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三是引进国内外其他优势企业。推动国企主动与国内外优势企业开展合作。长丰集团通过引进广汽并实现两次重组,引进了菲亚特、三菱两大世界知名品牌落户长沙;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走上了国际化经营的道路;华菱钢铁通过引进米塔尔、参股FMG,增强了我省钢铁产业的发展能力。
  
  ——坚持“三个允许”。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是增强主人翁精神、激发创造活力的重要举措。为了促进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形成利益共同体,我省积极探索实行“三个允许”:允许国有资本准备退出的企业员工持股;允许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且国有资本处于相对控股或参股地位的企业员工持股;允许创新型、研发类、基金类国有企业员工持股。目前,长丰集团通过实施“经营者员工持有核心子企业股权”政策,进一步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企业逐步走出困境,2013年由预计亏损1.5亿元转为实现利润4626万元,今年以来又保持了发展良好的态势。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管理由过去的“行政化”进一步向“市场化”转变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关键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企业按照市场机制运行。针对过去企业治理结构不完善、一些企业负责人“官本位”意识较强、市场竞争力总体偏低等问题,我省以规范经营决策、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等为重点,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进一步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使国有企业的“源动力”持续迸发。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大背景下,今年上半年省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实现4335亿,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确保实现全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104%的目标打下了基础。
  
  ——注重“还原”董事会的功能。这就是还原董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功能。在国有独资企业中全面推进以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建设,逐步落实董事会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和经理层选聘等职权。对国有控股、参股企业,派出国有资本产权代表,按照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要求规范董事会建设。同时加强监事会制度建设,按外派与内设相结合的原则,依法向国有独资企业派驻监事会,向国有控股、参股企业推荐监事会主席、监事人选,切实履行出资人监督职能;加强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发挥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在规范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中的作用。中南传媒集团公司不断探索符合公司实际的董事会架构模式,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设立了战略、审计、提名与薪酬考核3个专门委员会,凡是需要上交董事会审议的议题,须先由专门委员会审核把关,提出决策意见,做到“把所有的人和所有的事关到制度的笼子里”。这一管理模式获得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授予的“董事会奖”。
  
  ——注重推进“两个职业化”。这就是推行国有资本职业产权代表制度,对国有控股、参股企业派出职业化、专业化产权代表;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为促进这两个制度的实施,我省对国企领导的管理进行了改革,核心是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专业化和去行政化。在任免方面,规定公益类和功能类企业,省管企业的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由省委管理,其余省属企业由国资监管机构党委管理;竞争类企业,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省委对竞争类省管企业只任免党委书记、提名董事长人选,其余省属企业由国资监管机构党委管理董事长、党委书记。
  
  ——注重推进以“三能用工”为重点的企业内部改革。这就是推进国有企业内部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制度改革,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企业管理人员的职务待遇、职务消费和业务消费。目前,我省企业内部的“三能用工”已在国有企业中普遍推开。我省最大的国有企业华菱集团公司围绕盘活“人”这个最有活力的资本,积极构建起以市场和绩效为导向的运行机制,深入推进用人、薪酬、用工三项制度改革,用“动态调整常态化,公开竞聘制度化”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激活了选人用人的“一池春水”。
  
  ——注重实施“四类激励”。这就是对公益类和功能类企业,实施目标管理,负责人薪酬与目标完成情况挂钩;对竞争类企业,负责人薪酬与业绩完全挂钩,并实施期股期权、岗位分红、激励基金等中长期激励,到期根据考核结果行权或兑现;对国有高新技术企业,实施项目收益分红、科技成果入股等激励方案;对国有创投企业,鼓励采用市场化项目收益分成、项目团队跟投等方式。湖南湘投高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纯国资背景企业,曾成功投资了博云新材、尤特尔生化、三一重工、唐人神等公司,目前又按照最新改革政策,积极探索建立了收入分成市场化等激励机制,为企业发展留住了人才、增添了动力。
  
  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政府管理由过去的“管企业”为主进一步向“管资本”为主转变
  
  加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是适应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为了推进监管方式的转变,我省把改革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支撑,按照“一统一、一优化、两主体、三分类”的要求,建立“只当老板不当婆婆”的机制,推动国资监管与市场接轨,努力使政府管理从“管企业”为主转向“管资本”为主。
  
  ——实施“一统一”。这就是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集中统一全覆盖。当前,我省仍有大量国有资产分散在多个政府部门管理。到2012年底,401户省属一级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为11066亿元,其中省属非国资委监管企业377户,资产总额7162亿元,占64.7%。为着手解决省直厅局办企业的问题,今年8月份,省政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了推动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总体原则、监管制度、责任主体、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事项,省直机关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的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工作正式启动。原来隶属于省政府办公厅的湖南宾馆,已于今年8月正式移交到省国资委,由华天集团托管。今后,我省除国资委外,政府其他部门只行使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将不再履行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不再直接管办企业。
  
  ——推进“一优化”。这就是优化国资监管方式方法。我省积极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新模式和新方法,以产权关系为纽带,依法通过公司章程和公司治理,落实好出资人职责,依法行使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的权利。不干预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把应该由企业管理的事项全部交给企业,对企业的经营活动做到监管但不干预、支持但不包办,将国有企业真正推向市场。
  
  ——组建“两主体”。这就是组建国有资本运营主体和国有资本投资主体。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产业资本投资为主,着力培育产业竞争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开展股权运营,改善国有资本的分布结构和质量效益,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对现有省属监管企业,通过加强重组整合,抓好企业存量资产盘活、增量资产集中、同类资产合并,打造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和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
  
  ——推进“三分类”。这就是界定国有企业功能定位,按公益类、功能类、竞争类进行分类,实施分类改革、分类调整、分类考核,增强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公益类企业,主要包括城市供水供气、公交管网、市政公用运营资源等重要民生领域企业,保持国有独资或国有绝对控股,以实现公共政策性目标为主,引入行业监督和社会评价;对功能类企业,主要包括政府投融资平台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及重要资源开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企业,保持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以完成战略任务或重大专项为主要目标,兼顾经济效益;对竞争类企业,则按照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要求进行放开,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发挥国有资本引领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发展,这类企业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承担社会责任。目前,在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层面,拟组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和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两家功能类公司,其余都列为竞争类公司。
  
  我省的国企曾为全省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作出过重大贡献,在改革中经历无数次凤凰涅槃后正在蓄势待飞。在新一轮改革中,我省国企改革正在朝着股权多元化、运行市场化、监管资本化的方向迈步前行。可以预期,我省国有企业这只“大鹏”必将乘改革的春风振翅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11/18/35250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