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药安全走基层】湘潭查获涉案货值近亿元有毒有害食品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通讯员 刘勇 张可 编辑:闵美颖 2014-10-31 15:45:31
时刻新闻
—分享—

食药监执法人员在展示散装的假冒保健食品。

(食药监执法人员在展示散装的假冒保健食品。)

假冒保健食品包装。

(假冒保健食品包装。)

  红网湘潭10月31日讯(记者 杨桦 通讯员 刘勇 张可)10月28日,湘潭食药监部门公布了“6.17”吴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系列案案情,湘潭食药监部门根据去年获得的一案件线索,联合公安机关不断深挖,查处了吴某等人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案件,今年2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抓获归案,今年7月初,在武汉成功捣毁一个制售假冒保健食品窝点,现场查封扣押各类非法添加保健食品货值近千万元。
  
  2013年6月17日,湘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正军保健用品店”等保健用品店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该店经营的“蚁力神”等保健食品涉嫌假冒,依法当场作出有关处理之后,又立即向深圳、拉萨、内蒙、青海等产品生产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8份协查函,上述食药监局回函均确认其为假冒保健食品。
  
  7月30日,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决定立案侦查。当天19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与公安侦查人员在“正军保健用品店”将该案犯罪嫌疑人罗某抓获,并在其店内查获大量男性保健品,其销售的“蚁力神”“速硬100”等产品经技术监督机构均检出含“那非类”化学成分。
  
  经审讯罗某供认出其上线为陈某、吴某(女)等人,7月31日,食品药品监督管局会同公安机关执法人员在湘潭市雨湖区砂子岭一小区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归案,并在其车库内查获大量男性保健品,同时对其销售的“美国伟哥王”、“一粒硬”、“德国黑金刚”等8个批次产品送湘潭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均检出化学成分“那非类”。
  
  经调取吴某的电话详单,发现在岳塘区芙蓉西路经营性保健品店的曹某(女)与其联系密切,通过继续调查,确定曹某的上线也是吴某。2014年2月24日15时许,湘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公安部门,在湘潭市芙蓉西路性保健品店将犯罪嫌疑人曹某抓获归案,并在其店内查获大量男性保健品。
  
  2014年2月25日9时,在长沙市开福区将吴某抓获归案,并在其位于长沙市雨花区一小区的仓库内查获出124种类男性保健品、避孕套等,货值400多万元。通过对该场所进行搜查,根据相关记录本内的内容,发现其在全省已建立了销售网络,其货物上线来自河南、浙江、湖北武汉等省市,其销售的避孕套为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局侦破“4.23”特大非法制售避孕套医疗器械案提供重要线索。
  
  湘潭食药监部门与公安机关根据此系列案获得的线索,至杭州、河南等省市进行调查取证,三上武汉,与当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跟踪、盯梢、走访、暗中调查3个多月,利用监侦等手段锁定犯罪嫌疑人和在武汉市青山区捣毁一个制售假冒保健食品窝点,于7月9日采取抓捕行动,现场查获涉案运输车辆一台,抓捕涉案嫌疑人两名,扣押涉案货物10个品规,成品3000余盒,水剂180瓶,半成品片剂50000余片、胶囊4000余粒、丸剂50000余粒,生产原药材30公斤,产品外包装8000万余盒,产品说明书8000万余份,生产设备打码机3台、烫膜机1台,但主要涉案嫌疑人曾洋闻风逃。
  
  现场查封扣押货值近千万元;初步估算涉案货值金额超亿元。经湘潭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初筛检验,涉案成品、半成品及原料均添加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主要涉案嫌疑人曾洋7月底投案自首。
  
  目前,该系列案共检验涉嫌物品46批次,均检出那非类物质;查封扣押涉嫌货物1500余万元,涉案货值近亿元;在全国范围内共抓获涉案嫌疑人12人,巳判刑2人,其余10人均进入起诉阶段。
  
  为何每次查获的都是“假伟哥”“假性药”?真的有这么大的消费市场吗?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壮阳类保健食品市场需求量大、利润空间大,不法分子的成本微乎其微,售价却可以翻几十甚至上百倍,吸引他们铤而走险。”
  
  “其实这些假药的成分与伟哥相似,‘那非类’药品属于处方药,必须到正规医院就诊医生根据患者情况才能开取。”湘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岳塘分局局长罗泽勋介绍道,“有些消费者到正规医院就诊觉得不好意思很没面子,另外贪图便宜,所幸就直接在成人用品店或小药店购买此类壮阳保健食品,即使发现问题后也不好意思进行投诉举报。犯罪嫌疑人也正是抓住部分消费者的这类心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杨桦 通讯员 刘勇 张可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4/10/31/35093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