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湖南省财政厅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初结硕果
2021-09-30 17:03:03 字号:

湖南省财政厅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初结硕果

红网时刻 通讯员曾建业 新化报道

9月28日,新化县荣华乡龙湾村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时刻,龙湾村与中惠旅、湖南水韵龙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湖南百品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3家企业签订了乡村振兴村企战略合作协议,多个项目同时开工启动。湖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易德华参加签约开工仪式。这次签约拉开了龙湾村乡村振兴产业建设的帷幕,这得益于省财政厅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带领服务村干部群众努力探索壮大特色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

9301.jpg

龙湾村振兴重点项目签约及开工仪式现场。

自今年5月入驻以来,工作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五个振兴”和省委“八大推动”的工作任务要求开展帮扶工作,摸实情、聚人心、找出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经济,让村民增收、土地增效。

扑下身子从“陌生人”到“明白人”

初到龙湾村,村里的一切对工作队来说都是陌生的,为尽快了解情况,工作队高效率开展工作,做到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沉淀。工作队抵达龙湾村的第一时间,便开始前往各村组调研。利用近一个半个月时间,队员们从村自然条件、人员构成、硬件配套、产业发展等方面入手实地察看、入户走访,基本摸清了各村状况,也把自己从村里的“陌生人”变成了“知情人”。

9302.jpg

工作队召开网格会议听取民意。

据统计,截至目前,工作队共走访包括易致贫边缘户和大病返贫风险户在内的群众712户,召开座谈会50余场,分内容召开文化旅游、种养殖、银行金融、电子商务、空间规划、湿地利用等座谈会,分对象召开有志青年、老党员、退休村干部、村民代表、乡贤等座谈会,分片区召开7个网格座谈会,共800余人次。充分交流,听取民意,共梳理产业发展、组织建设、村级治理、生态文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300余条,形成问题清单150余项。

9303.jpg

工作队在各村组调研。

放下架子从“城里人”变“村里人”

针对龙湾村存在缺少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匮乏等问题,驻村工作队把谋求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头戏”,迅速转变角色,融入村里,与村民“同唱一台戏、同坐一条船”,以“村里人”的姿态带领村支两委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向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主动汇报80余次,了解政策、听取建议、寻求支持。带领村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取经20余次,通过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和观摩身边典型案例启发发展思路。同时,邀请省文旅厅、省社科院、娄底市文化馆、非遗传承展示中心等部门,湖南人文科技大学和湖南长沙学院学者、钟博维景旅游设计有限公司、县城乡规划设计院等科研机构专家100余人次到村现场指导考察。形成了以乡村旅游主导,加特色农业、休闲康养、湿地研学、文化传承、生态保护于一体的发展思路,制定了详细的产业发展规划——《龙湾渔歌文旅促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

9304.jpg

山塘维修。

用心用情从“知情人”变“贴心人”

入驻以来,工作队积极回应群众热点难点问题,脚踏实地的同时放远目光,从全村长远发展角度出发,积极将各方力量汇入全村发展大盘当中,在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方面做到“统筹整合,产业优先、效益最大”。配合产业发展和村民需求,建设了一座容积约200立方米的蓄水池,确保村民和游客用上洁净、足量的自来水;拉通了400米通组公路,有效解决了村民生活生产交通问题;启动4.1公里环岛路规划建设工作,为下一步旅游产业发展做好基础设施铺垫。举办公益助农直播带货活动,解决村里猕猴桃滞销问题,销售10000余斤,销售额达13万余元。

9305.jpg

工作队积极对接市场主体。

撸起袖子从“局外人”变“引路人”

在前期汇报学习的基础上,工作队利用有利资源,打通村集体与外界桥梁,努力寻求市场化、差异化产业发展道路,在坚持发展定位匹配、带动效益最大、可持续性强三个原则基础上积极对接市场主体约120余人次,努力通过走市场化发展路子增强“造血功能”的方式拉动社会资本投入,带动村级增收、农民致富。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反复洽谈的基础上,促成了中惠旅、湖南水韵龙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湖南百品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来村运营投资发展,分别从种养殖业、农产品生产加工业和旅游服务业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根据战略合作内容,各企业在村发展年限不低于20年。其中,中惠旅入驻龙湾村后将依托专业管理运营平台和策划规划技术优势,充分引进业态资源,帮助龙湾村做好景区规划设计、引进业态资源、打造亮点景区、集聚人气,提供运营服务,助力龙湾乡村振兴文旅产业发展。湖南百品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在龙湾村建立高标准的工厂化养鱼生产基地并配套鱼菜共生系统,该项目第一期占地约50亩,每年可产鱼9万斤、蔬菜160万斤。湖南水韵龙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在本村建成烘干、腌制、储存、包装、配送一整套工厂生产线,充分运用其电商销售平台优势,打造可全程拍摄的精细化、无尘网红车间,广泛带动龙湾村群众发展种植业,采取分散种植与集中连片种植相结合的模式,扩大种植规模,努力建成产业示范基地。

“此次签约只是龙湾村产业发展的起点,下一步,工作队将以更加务实、更加勤勉的姿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做到肩上有责、胸中有策、脚底有泥、落地有声,有力有序推进工作规划实施,力争高质量完成驻村帮扶各项任务。”省财政厅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欧阳赞友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曾建业

编辑:罗雨晴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