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新化习武成风 传统文化活起来
2021-02-24 16:53:21 字号:

新化习武成风 传统文化活起来

目前新化全县习武学生达9万余人。

新化是武术强县,每每参加各级各类武术比赛,新化选手都能技压群芳。

新化是全国武术之乡,民间习武成风。

红网时刻2月24日讯(通讯员 刘喜斌)近日,娄底市新化芙蓉学校的体育场上,刚劲勇猛的梅山拳、黑虎拳等武术表演博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新化芙蓉学校根据校园体育运动的特点,结合新化梅山拳、黑虎拳等梅山本土的武术资源优势,已将传统武术纳入了每周的课间操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此次武术表演让学生们感受到传统武术的魅力,也让新化传统武术进一步得到继承和发扬。

新化是武术强县,自2018年5月在琅塘镇中心学校启动“武术进校园”活动以来,全县各乡镇中心学校、城区中心学校积极配合,科学安排,大力推进,全县各学校掀起了武术进校园的热潮。到目前为止,全县习武学生达9万余人,其中考取武术段位证达63268张,名列湖南省第一,在全国名列前茅。

“武术进校园”仅仅是新化县“武术六进”活动中的精彩一环,新化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根据全县的实际情况,将重点工作放在了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乡镇四个方面,依托基层武术组织,在城乡各地组织武术健身站点,引导干部、群众树立健康生活的理念,积极参与武术健身运动,认真组织武术表演活动,并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武术竞赛,为习练武术的干部、群众创造展示平台,宣传武术,推广武术,从而充分调动出新化人的习武热情。

2020年新化县各基层武术组织分别参加各级各类武术比赛,在湖南省第七届武术大赛中新化代表队荣获金牌26块、银牌13块、铜牌16块,团体总分第一名;参加全国青少年俱乐部武术散打赛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派出五位选手参加“昆仑决”比赛,荣获了五个第一名。新化选手每每参赛都能技压群芳,在比赛中发挥梅山武术精神,尽显新化武术风采。

“梅山武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化县是全国武术之乡。武术六进活动,不仅让传统非遗——梅山武术文化血脉活了起来,更是点亮了新化。”新化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刘新平表示,“我们有着传承武术、弘扬文化的重任,我们更是要坚持不懈,将梅山武术文化全面推进,在新化各个角落形成习武热潮,积极实现‘精武艺、铸武魂、重武德’的梅山武术精神,让梅山武术传遍中国、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喜斌

编辑:刘秋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