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坚决铲除“村霸”这颗“毒瘤”
2021-01-12 09:50:36 字号:

坚决铲除“村霸”这颗“毒瘤”

日前,三湘风纪网披露,衡阳市雁峰区雁峰街道岳东村原村主任王浩骅因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挪用公款、职务侵占、行贿以及骗取贷款犯罪等,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2020年12月31日,三湘风纪网)

2005年至2014年,王浩骅一直占据岳东村村主任这个位置,任职期间,他不是想着为村民办实事,而是一心为己谋私利。王浩骅长期把控基层组织,横行乡里,村里大小事务个人说了算,成了名副其实的“村霸”,他以收取污染费、占地费等名目,使用暴力、威胁手段向当地企业、商贩、司机强收保护费,导致民怨沸腾,怨声载道。王浩骅身为村干部,私欲极度膨胀,手段险恶,嚣张跋扈,最终获刑入狱,也是罪有应得。

像王浩骅这样的所谓“村官干部”,属于典型的法治意识淡薄,认为天高皇帝远,法律管不到,领导看不到,自视为“土皇帝”“一方霸主”,把村居视为私人领地,横行乡里,欺压百姓。这些无法无天、无所顾忌的行为,从短期看直接侵害村集体和村民利益,从长远看则损耗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基础,对农村稳定发展、乡村振兴有百害而无一利。这些身处基层一线的“村霸”是农村的“毒瘤”,影响制约农村的稳定发展,铲除“村霸”、挖出“毒瘤”,刻不容缓!

当下,正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各级各部门联手行动,齐抓共管,严把选人用人关。纪检监察干部到一线巡回监督铁纪护航换届选举,就是为了不让投机钻营者有机可乘,不让铤而走险者侥幸得逞,从源头防范“村霸”混入“两委”这支队伍,切实把思想道德好、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跟得上时代发展步伐、富有奉献精神的同志选进村“两委”班子。

行政村作为国家治理的末梢环节,村干部直接面对基层群众,而“村霸”及其背后“保护伞”则时常扰乱“神经末梢”,扰乱基层百姓正常生活。各级各部门必须下狠手、出实招,从源头上控,把基层“拍蝇”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将“村霸”连同其身后的“保护伞”连根拔起,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精准发力、精准处置、形成震慑,让“村霸”无势可依、无伞可遮。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末梢延伸,彻底铲除“村霸”滋生土壤,真正让基层末梢“最后一公里”通畅无阻,还基层群众一片朗朗乾坤,让平民百姓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衡阳市南岳区纪委监委:彭贵)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彭贵

编辑:闵美颖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