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劳模“耀”雨花!罗跃:带领红星人开启新一轮发展征程
2020-12-01 14:34:02 字号:

劳模“耀”雨花!罗跃:带领红星人开启新一轮发展征程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湖南省85人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其中,雨花区单丹、罗跃两位湖南省劳动模范,一同在湖南人民会堂接受表彰。

罗跃(左三)在在湖南人民会堂接受表彰。

人物名片

罗跃,男,汉族,1970年1月出生,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中共党员。历任红星村委委员、党委副书记、村主任、红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1997年当选雨花区人大代表,2012年当选长沙市人大代表,任长沙市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至今。现任井湾子街道红星村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红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榜样故事

默默耕耘,实现企业飞跃

从不起眼的村办企业,到百亿级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罗跃带领敢闯敢拼的红星人经过近30年的实干兴业,逐步实现了“小康梦”“富强梦”“腾飞梦”,这一切离不开他脚踏实地的工作精神。

罗跃从事基层工作三十年,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农业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助推红星村持续破圈升级,做大做强实体市场,全力推动长沙南城跨越发展。2019年,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跻身“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红星商圈以“融城新枢纽”之势快速崛起。红星村集体经济规模突破100亿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10万元,蝶变为名副其实的“三湘第一村”。

敢闯敢试,引领产业发展

罗跃以推动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己任,坚持把生产基地、流通市场、贸易平台建设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如今,占地近2000亩的红星全球农批中心即将开幕。

“从‘大市场’到‘全球采购中心’,并非名称的简单改变,而是红星对产业转型升级的热切追求。”罗跃介绍,项目总规划超2000亩,分三期开发:一期占地800亩,致力打造“中部唯一、全国一流”的“中部果业航母”;二期占地500亩,建设集蔬菜、肉食、海鲜、水产批零交易及智慧服务于一体的“智慧生鲜中央仓”;三期占地700亩,构建“国际品质会展商业集群”。

“伟大的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罗跃说,这是红星人的二次创业,是瞄准‘中国农批新旗舰,智慧市场新标杆’目标打造的集进出口贸易、物流、仓储、配送、检验检疫、电子商务、价格形成、信息发布、拍卖、展示展销于一体的现代农批综合体,让红星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突破。

同时,罗跃加快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市场资源优势,与湘西花垣县、新疆库尔勒、山西隰县、河北威县、陕西眉县等20多个县级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走出了一条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为激发创新活力,他带领集团抢抓“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开发市场信息化智能管理系统,建成长沙唯一的进口肉类海关监管场,通过大数据及时掌握市场需求信息,按照“以进带出”的思路,搭建进出口平台,助推“农品出海”“湘品出湘”。

使命在心,担当社会责任

在罗跃看来,不仅要当好企业发展的排头兵,更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时间回溯到今年2月份,在疫情最吃紧的关头,为保障老百姓餐桌供应,罗跃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认真指导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红星冷链交易市场严格按照上级指示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稳定供给、平抑物价。

为发挥自身优势驰援湖北,助力湖北农产品市场供销,罗跃打造“两湖抗疫特别通道”,架起湖北和湖南的“民生”之桥,保障湖北基本农副产品供应,稳定湖北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果盘子”,解决湘鄂两省的农产品滞销难题,推动消费升级,为夺取两省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启动“两湖抗疫特别通道”项目(左一为罗跃)。

“既是要埋头苦干,更是要勇于创新。”这是罗跃对于劳模精神的理解,而他也以实际行动深刻践行。“作为一名基层劳动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带领红星人开启新一轮的发展征程,为雨花发展作出红星的贡献。”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闵美颖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