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放纵”贪欲迟早“放倒”自己
2020-08-18 17:06:59 字号: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栏目披露了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财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张玉平严重违纪违法案。出身贫寒的他,曾心心念念要干出点成绩来回报组织的信任,随着职位的升迁,却一步步偏离人生航线,最终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

通报显示,2011年至2018年,张玉平任碧江区基层财政管理局局长、财政局副局长、局长期间,多次收受乡镇财政分局局长、工程承包商等人礼金1.25万元、茅台酒16瓶、名贵香烟22条、茶叶等10余种、其他礼品若干;以“借钱”的方式索取及收受供应商、项目承建商现金共计151.2万元。七年期间,职位不断上升,手中权力不断变大,一些打着小算盘的人对张玉平拉开了“围猎”攻势,张玉平从一开始的半推半就逐渐变成了心安理得、来者不拒,在违法违纪的路上渐行渐远。

其实,纵观落马贪官腐化堕落的轨迹,都是那么的相似:他们中的一些人在为官之初严格要求、做事勤奋,一旦位高权重,便忘乎所以,利令智昏,落入“贪欲的深渊”。正如熟悉张玉平的人所讲“他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工作特别积极,也很能干”“张玉平这个人不错,为人处世好、做事勤奋”,然而,随着职务的提升,他在迎来送往中逐渐迷失了方向,一步步走向了犯罪的不归路。

人们常说,“贪是万恶之源”。明代的《菜根谭》中有这样一句名言:“人只一念贪私,便销刚为柔,塞智为昏,变恩为惨,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故古人以不贪为宝,所以度越一世。”人一旦到了见钱眼开、见利忘义、不择手段的地步,其祸端便会如影相随、不离左右。“我认为他们经济还可以,我也还在财政局领导岗位上,我相信我向他们开口借钱,他们不会拒绝我,也不会找我还钱。”张玉平用“借钱”的方式满足自己的贪欲无异于“掩耳盗铃”,他将一个“贪”字,诠释得淋漓尽致,也揭示了贪官的人性丑恶,道出了腐败的悲催下场。

当然,无论是张玉平,抑或是其他费尽心思大肆敛财的贪腐官员,表面上看,在攀比心、虚荣心的作祟下,做起了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美梦,心态失衡成了贪腐的“触发器”。然而,归根结底还是理想信念动摇、党性修养缺失、宗旨意识退化所造成的。正所谓“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正是因为丧失了理想、动摇了信念,一味放纵贪欲,视党纪国法为儿戏,必然会落入自挖的陷阱而无力自拔,最终“放倒”自己。

有道是,人生最大的败笔,莫过于因贪欲而枉法,因枉法而身败名裂、自毁前程。张玉平的结局再次警示我们,身为党员干部,无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都要头脑清醒,做到慎独慎微、慎欲慎行,面对金钱的诱惑,更要警钟长鸣,自重自省,守住心灵的“防护堤”。(雁峰区纪委监委:谭琼飞)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谭琼飞

编辑:闵美颖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