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观潮|拿出战“疫”精神,打赢湖南这一场防汛硬仗
2020-06-07 23:29:15 字号:

观潮|拿出战“疫”精神,打赢湖南这一场防汛硬仗

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是湖南省的主汛期。在这段时间内,降雨相比其他时间段更加集中,超标准洪水发生概率也更大。可以说,湖南省已经迎来又一场必须“啃”下的攻坚战。

进入6月以来的短短一周时间,省内已有多地雨情水情创下今年的“第一”。6月2日至3日,湘乡普降大到暴雨,龙洞、东郊、潭市等多个乡镇受灾;6月3日14时55分,湘江一级支流浏阳河榔梨站迎来今年入汛以来首个超警洪峰水位;6月7日上午9时22分,湖南水文发布今年首个洪水红色预警,江华瑶族自治县萌渚水大路铺老村河段出现超历史洪水。

今年以来降水整体偏多

湖南省水文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月1日至6月6日),全省平均降水量778.2毫米,较常年同期(680.2毫米)偏多14.4%,其中6月以来偏多35.5%;“四口四水”来水总量837.1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3.6%。

今年以来省内暴雨过程,5月底以来暴雨明显集中。

降水时间分布不均、空间分布不均是湖南雨情的最大特点,也是洪涝灾害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5月29日以来,湖南省进入降雨相对集中期,5月29日至31日、6月2日至4日先后经历两轮强降雨过程,全省累计雨量有1244个站点超过100毫米,覆盖全省近1/3地域,177个站点超过200毫米,其中娄底、湘潭、长沙、株洲、永州、郴州的17个站点达300毫米以上。

5月4日晚,湘中以北地区出现冰雹天气。

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介绍,受冷暖空气交汇等因素影响,春夏之交湖南也极易受强对流天气影响。今年3至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与常年同期持平,但期间经历7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局地达到气象洪涝标准。其中,5月4日晚间,湘中以北所有地区都经历了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轮番上阵”,娄底地区最大风力达到11级,怀化、常德、湘潭等地出现冰雹,省内最强小时降雨达到81毫米,多地出现城市内涝和乡镇停电的同时,还导致部分地区房屋受损、农作物受灾。

进入主汛期,如何防范持续性降雨和短时强对流天气带来的超标准洪水,成为今年防汛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未来一周降雨仍将持续

气象预报显示,到6月14日前,湖南仍将经历集中降雨。其中,6月10日前,湘中、湘南地区暴雨,雨水集中,11日后雨带逐步北抬,降雨主要在湘中以北。15日后,除湘西北部分地区仍有降雨外,省内大部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6月8日20时至6月9日20时湖南降雨量预报图。

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红武提醒,6月14日前,雨带仍在省内移动,各地尤须关注降雨重叠区域,如永州、衡阳、株洲等地,可能存在致灾风险。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意见指出,预计未来3天,湘水干流控制站水位较当前回升2米左右,预计11日前后柘溪、双牌、欧阳海水库分别可能出现6000、3000、2000秒立米左右的入库洪水,13日前后五强溪水库可能出现13000秒立米入库洪水。未来3至7天,须警惕湘、资水发生大洪水风险。

持续防范不懈怠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防范重大风险意识上升到新的高度,防汛抗旱工作也不例外。洪灾防汛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这防汛关键时间点,就该拿出战“疫”精神,敢于胜利、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到实处。今年3月31日召开的全省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上,省长许达哲强调,要在“防”上下实功,在“抗”上出实招,在“救”上备实策,坚决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勿临渴掘井,宜未雨绸缪。水情是湖南省最大的省情,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和山洪地质灾害,今年汛期来临前,省应急厅、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等防汛抗旱及地质灾害防御部门均提前启动24小时汛期值班制度,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按“战时”要求加强值班值守,24小时密切关注汛情发展。同时,各部门密切加强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截至目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12期会商意见,省水利、自然资源、气象部门及时发布各类风险预警,提醒各地及时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武警长沙支队组织冲锋舟操舟手在恶劣环境下练兵。

以防为主,防救相结合。灾害来临前,必须做好万全的准备。进入汛期以来,各地应急救援力量均加强实战化演习和训练,筑牢防汛抗旱最后一道防御墙。

湘潭举行军地联合实兵演习备汛,17家单位、15支应急分队、600余名应急队员、1200余套(件)装备器材参演,重点演练军地应急组织指挥、力量运用和装备使用;武警长沙支队连续10天组织冲锋舟操舟手在恶劣环境下练兵,不断提高冲锋舟操作技能及水上救援能力,为全面备战驻地汛期高峰打下坚实基础;郴州市北湖区全区民兵应急分队、消防救援、蓝天救援等多种应急救援力量联合开展防汛抢险和森林防灭火联训联演,检验各级各部门应急救援力量应对自然灾害快速响应、应急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

迎接这一场防汛硬仗,就得要“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应对水旱灾害,湖南全省上下严阵以待。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闵美颖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