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衡阳市南岳区:廉政文化“三进” 树清风正气
2020-06-03 10:10:56 字号:

衡阳市南岳区:廉政文化“三进” 树清风正气

衡阳市南岳区纪委监委坚定文化自信,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南岳文化资源优势,创新廉政文化传播方式,精心打造廉政文化“进中心景区、进美丽乡村、进文旅项目”新地标,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进中心景区,让景区景点“热”起来。打造二贤祠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升级版”。二贤祠坐落方广景区,占地面积为1685平方米,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根本,依托莲花峰地形特质和优秀传统文化,深度挖掘朱熹、张轼二位理学大师的道德、伦理、孝道、廉洁等文化体系内涵,成为南岳首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祠内设有思贤自律斋、自省起悟堂,还有“十莲图”“公生明,廉生威”等剪纸创作和文化经典,展示朱熹、张栻倡导的“忠孝廉节”“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儒家文化、家风建设及廉政勤政思想。祠内一步一景,一景一义,使游客在深山旅途中深受廉洁文化浸润,感悟“颠簸不失志,贫贱亦清廉”的优秀品质。

打造邺侯书院廉政文化“新地标”。邺侯书院为纪念历仕四朝“神仙宰相”李泌而建,为“中国最古老的民间书院”,开创了中国书院文化。“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不义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李泌处之庙堂,隐之名山,皆以苍生社稷为重,舍小家为天下之大家,始终不贪官、不贪名、不贪钱、不贪色、不贪口腹之欲,真正做到了“绝粒无家”。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热极一时,受广大观众所追捧,“神仙宰相”李泌也被大家熟知。清代曾国藩在《重修胡文定公书院记》中写道:“天下之书院,楚为盛;楚之书院,衡为盛,以隶岳故也。”书院现已打造为南岳中心景区廉政文化新地标,让广大游人置身于山岳之间、圣哲之所,最大程度地净化心灵,感召初心。

进美丽乡村,让乡村旅游“兴”起来。打造水濂村廉文化“乡规民约”,突出“廉、孝、亲、和”的文化主题,弘扬廉洁俭朴家风、树立孝亲敬老民风、倡导勤劳和谐乡风。以“孝、亲”为核心,以家风建设、文明乡风建设为主线,通过墙体彩绘、小品展示等方式,建设胡家湾、朱家湾廉政文化村居;以“和”字为核心,以佛、道、儒和谐共存一庙为主线,展现南岳坤道学院罕见的历代文人墨客与道家文化和谐相存;以“廉”为核心,以清风明月、莲园、廉溪、荷花公社等为主线,打造出淤泥而不染的廉文化休闲场所。目前,已完成村庄环境整治及墙体彩绘,村居环境焕然一新,廉政氛围浓厚,居民足不出村就可以接受廉政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思廉、崇廉、尚廉,体现孝亲勤勉淳朴民风。下一步将结合水濂洞景区整体规划,进一步突出廉政文化建设,为南岳乡村旅游增添更靓丽的风景。

打造田园综合体“清风习习”。南岳区田园综合体项目位于南岳镇,以红星村为核心,辐射荆田村、双田村,区域面积6.05平方公里。廉政文化建设以“红星闪闪,清风习习”主题,紧扣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文旅休闲、绿色生态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游这一主线,围绕“一线四点”展开。设计有红星村入口处至古汉文化广场,总长约3100米的“清风大道”,美化的道路两旁设计廉政景观灯具及廉政小品,彰显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勤俭节约廉政小品,“反腐倡廉之箭”、“廉洁小天使”亲子游戏,分布于寓教于乐的稻田公园——清风园;“善” “恶” 两个力量拉杆带来愉悦与惩罚的体验,铸造互动性、观赏性强的明鉴台;让游客在“喊泉”中体验“忠、义、诚、礼……”的净心泉;跨越“金钱、美色、权力”三重大门的“幸福门”。田园综合体廉政景观经多轮研讨,已敲定规划设计方案,预计在九月份完成建设,集娱乐、互动、观赏、休闲、教育于一体,寓教于乐,真正让廉洁乡村游文化接地气、聚人气,是亲子游的好去处。

进文旅项目,让廉洁氛围“浓”起来。打造廉政文化“春节专题”,通过“好戏廉台”宣传片、送春联门楹、龙狮争霸、庙会排街、元宵灯谜、茶艺展示等活动将廉政文化融入南岳春节非遗文化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游客、居民深度参与其中,体现廉政文化教育的润物无声。

打造廉政文化“城景覆盖”,通过城景区大型户外电子宣传屏播放“衡”“廉”文化、“廉美和敬”衡山茶德等廉政宣传片,为城景区营造浓浓的“倡廉尚洁”氛围,让来岳游客和当地居民随处都能受到清风正气的洗礼。

打造廉政文化“新风尚”,利用春节农民工返乡和美丽乡村游的契机,将廉政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游乐活动,弘扬好家风,传播乡风文明,树立“崇廉尚俭”新风尚,切实推进廉政文化教育全覆盖,让社会各界倡“廉”,人民群众爱“廉”,使“廉风”吹进南岳的千家万户。(南岳区纪委监委)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