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在监督中严防“权力任性”
2020-03-20 09:16:54 字号:

在监督中严防“权力任性”

3月5日,陕西省安康市通报市中心医院公示中存在“医院领导抗疫补助远超一线员工”问题的调查结果,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处理。其中,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某及副院长董某予以免职,并给予政务记过处分。

安康市中心医院的临时性工作补助事件得到及时处理,这对那些利用权力“任性”搞腐败的人,是一记棒喝,也是一剂醒脑汤。

为抗击疫情,大量一线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放弃与亲人团聚,日夜奋战,他们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与病毒作殊死较量,有人导致被感染,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可以说,广大一线医护人员体现了崇高的医德,为目前疫情防控向好态势的取得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正因为如此,国家及时出台政策并安排资金,对他们予以临时性工作补助,这个举措对医护人员来说,是一种抚慰温暖,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然而,安康市中心医院在落实新冠肺炎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不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执行,对发放范围、补助时限和补助标准把关不严,对专家组中的院领导简单按全勤计算,其他人员按出勤计算,导致政策执行中出现偏差,网友因此认为,医院领导的抗疫补助比支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都高,一线员工补助遭到克扣。该医院如此“厚官薄民”,主要领导如此利用权力“任性”,一时间舆论大哗。

利用权力“任性”,其实由来已久。一些单位奖励科技发明,领导所得竟然比殚精竭虑、挑灯熬夜的一线人员还多;组团出国考察项目,往往是“外行”多于“内行”。这样,奖励变味了,考察变味了,风气也被败坏了。

遏制微权力的“任性”,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加强监督和管理,“量身”打造对微权力的监督约束机制,着力营造不敢、不能、不想腐败的制度环境。以规则重塑权力运行,以责任校准权力观念,就能让微权力心存敬畏、规范有序,做到真管严管、敢管敢言、长管长严,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常态。

“从政不忘百姓,掌权不忘廉政”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就必须自觉做一名“廉洁自律、勤政为民、敢于担当”的好干部,真正做到有责必究,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党内法规制度的权威立起来、用起来,并且定期不定期地检查核实责任落实情况,让党员干部们时刻感受到肩上的重担,时刻感受到有双眼睛在盯着自己。(新邵县纪委监委:陈湘)

来源:清风杂志社

作者:陈湘

编辑:闵美颖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