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桃源:“贴榜”监督将“微权”关进“笼子”
2019-05-14 17:33:43 字号:

“吴支书,我翻修房子需要占几个平方的菜园地,要到镇土地站办手续去了,请你先派人来我家看现场察看下。”近日,桃源县沙坪镇沙坪村村民黄新三来到村委会,直接找到村支书申请办理土地使用手续。

“哟,看来你蛮了解流程的啊!”吴支书笑笑。

“公示栏不是贴了《沙坪村村务工作权利清单》嘛,我觉得这个公示好,省得我们办事摸头不知脑。”心里有本经,黄新三很快地走完了程序,从宅基地现场察看,到签字盖公章,仅花了两个多小时。

“公开晒权”,是桃源县沙坪镇金民村探索村级“微权”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桃源县通过夯实内部控制、连起社会监督、强化督责问责,规范权力运行“最后一公里”,进一步维护了基层群众权益,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据了解,该县制定了《村(居)务工作权利清单》,包含“村级集体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两大类共26条,实现了对村级权力行使范围的全覆盖,其中“村级集体事项”包含重大决策、招投标管理、账务管理、集体资产处置等15条,“便民服务事项”包含宅基地申请、救灾款物申请、妇女体检、计划生育服务等12项。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大部分村(居)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中,除了自身廉洁意识不强外,还有工作方式方法简单、工作‘想当然’、不透明等因素。”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为让村级干部知道“如何干”、让村级纪检委员明白“如何督”,县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制订村级“微权”清单,要求各村(居)进行固定公开栏公示。

“我们村的‘微权’都是村民自己说了算,公开透明度高了,质疑和投诉就大大减少了,村民对村干部的满意程度那是不断提升。”该镇纪委书记介绍说。(桃源县纪委监委 吉萱)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陈靖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