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伟明: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湖南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毛伟明 编辑:刘经纶 2022-11-02 07:50:44
时刻新闻
—分享—

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湖南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毛伟明

党的二十大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是凝聚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希望和期待的一次盛会,是再续大党担当、大国荣光、民族复兴、东方传奇的一次盛会,是伟大胜利、空前团结、制胜未来的一次盛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不朽文献,是指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我们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全省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既要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又要掌握其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要深刻领会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新时代的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深刻感悟这些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保持确认、确信、确胜,始终追随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两个结合”和“六个坚持”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凝练、科学概括,既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价值追求、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又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民惟邦本、自强不息的中国智慧。要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活学活用这些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五个特征”“两步走”战略阐释和标注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实践路径,是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将其转化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

要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自我革命是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历史主动。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确保党始终成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

要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要将团结奋斗与时代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贯彻“三新一高”要求的具体行动,实化为打造“三个高地”的生动实践,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奋力谱写崭新篇章根本在于“两个确立”“两个维护”

新时代1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核心的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湖南的发展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伟力,10年来全省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生态文明实现新进展、人民生活实现新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今年有望突破5万亿元,城乡居民收入跑赢GDP增速。迈上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忠诚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确保经济稳、疫情稳、大局稳;保持“进”的态势,着力推动动能进、质量进、民生进;把握“高”的要求,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新”的作为,以新的成效、新的气象彰显十强省的担当,当务之急是收好今年的尾,开好明年的局。

以湖南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谋划和推动湖南发展的前提,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切实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不负“三个高地”的量身打造。抓住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推进“八大工程”,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实施“七大计划”,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突出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带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四个关键点”,推动“九大行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不负“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定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的教诲,以及“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勇于攻坚克难”的要求,赓续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弘扬红色文化,努力把湖南建设好、发展好,奋力书写共同富裕的新时代之歌。

不负“于斯为盛”的时代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将“于斯为盛”中的“斯”,阐释为不仅指“这个地方”,也是指“这个时代”。这与百年前毛泽东同志“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遥相呼应,拓展了湖湘文化的现实性意义。要强化高质量人才供给,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优化高品质人才生态,以湖南一域之发展为全国大局作贡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毛伟明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