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释疑丨赋码、提醒短信、弹窗提醒是一回事吗?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戴桢 2022-10-10 20:40: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由于疫情影响,一些市民可能遇到健康码变码、健康码弹窗、收到健康提醒短信等与疫情防控有关的问题。那么,赋码、弹窗、提醒短信是一回事吗?收到提醒短信、被弹窗后是不是就会变码?遇到这些防疫措施之后应该怎么办?10月10日,长沙疾控就此进行了解释。

【赋码】

湖南健康码分为红码、黄码、绿码。红码提示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高;黄码提示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绿码并不代表没有感染风险。

发现健康码变码后,应采取哪些防控措施?

1. 红码人员:请勿出行。第一时间向所在地社区或县级疾控中心主动报告,做好自我隔离,等待工作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红码人员须按要求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

2. 黄码人员:限制出行。第一时间向所在地社区主动报告,每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定期接受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 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 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一旦发现自己或家人健康码变成红码或黄码,请立即主动报告所在社区、单位或酒店。红码或黄码人员因不主动报告、瞒报、漏报,以及不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造成疫情传播,将承担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法律责任。

【短信提醒】

1.收到与确诊病例有时空交集的短信

释疑丨赋码、提醒短信、弹窗提醒是一回事吗?

释疑丨赋码、提醒短信、弹窗提醒是一回事吗?

此短信是基于大数据筛查结果,发送的风险提示信息。收到此类短信,首先请您自我排查近期的行程轨迹,确定是否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有过交集。如有,请立即向所在地社区(村)报告,并积极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及后续的防疫措施。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异常症状请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前往发热门诊排查诊治。出门就医过程中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若您近期无风险轨迹及风险行为,则不必过多担心,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及个人防护即可。

2.收到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有本土疫情地区的短信

释疑丨赋码、提醒短信、弹窗提醒是一回事吗?

该短信为大数据大规模推送,数据来源是国家工信部根据中高风险区的划定,运算出来的手机信号漫游数据,此短信并非指市民是密接。如您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请您按提示做好个人防护,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避免影响日常生活;如市民自我排查在中高风险地区驻留或者与感染者存在交集,请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备并配合社区防疫要求;若市民近期无风险轨迹及风险行为,则不必过多担心,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及个人防护即可。

【弹窗提醒】

释疑丨赋码、提醒短信、弹窗提醒是一回事吗?

为了尽早发现疫情,对部分可能有感染风险但风险较低的持绿码人员,会采取健康码弹窗提醒方式。收到弹窗后,提示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自我健康监测。完成规定次数核酸检测后,弹窗可自动解除。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戴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