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航中国·湖南篇:不负青春韶华 不负时代重托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肖拓 2022-09-18 22:32:1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湘江西岸,麓山脚下,岳麓书院矗立千年。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时,勉励广大青年学子,“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才智”。

岳麓书院讲堂屋檐下,高悬着“实事求是”匾额。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岳麓书院,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湖南大学教授龙兵,给新生上的第一堂思政课,就是沿着总书记在岳麓书院考察时的足迹。如今,岳麓书院成为移动思政课的重要实践地,传统思政课变成了“网红”课。

全国模范教师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龙兵:在厂矿企业、在社区、在田间地头,在社会生活中来上思政课,落实总书记关于我们要建设好大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的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的结合起来。

作为湖湘文化的精神圣殿,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开设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通识课程60多门,广泛覆盖四书五经。同时,还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开展“岳麓讲坛”年均超100次。

湖南大学校长 段献忠:传承岳麓书院的办学传统,培养一批又一批面向未来的经世致用领军人才,为国家发展,为湖南发展多作贡献。

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前,面对热情洋溢的青年学子,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同学们将是接过历史接力棒的主力军。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

总书记的殷切话语,让当时在读大四的学生洪亮备受鼓舞。去年八月份,洪亮大学毕业,他背起行囊选择扎根基层,来到了革命烈士杨开慧的故乡——开慧镇,担任葛家山村党总支副书记,他利用自己新闻学的专业优势,拍摄视频向外推介,为当地茶厂带来不少流量。

长沙县开慧镇葛家山村党总支副书记 湖南大学2021届毕业生 洪亮:寄语我们青年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总书记的话让我坚定了去基层、去一线的想法。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真正融入群众中。

“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早已成为湖南万千青年学子努力奋斗的方向。今年四月份,湘潭大学商学院大三女生杨倩,成功应征入伍,今年秋天启程奔赴军营。2008年汶川地震中,杨倩被废墟掩埋5个多小时,后被解放军官兵成功营救。军人成了她生命里的一道希望之光。

2022年入伍新兵 湘潭大学大三学生 杨倩:我记得已经哭得没有力气了,只顾得喊救命了,但是后来看到解放军叔叔特别英勇地救人的时候,虽然天渐渐地黑了,但是我觉得他们是依然在闪耀着光芒的,也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一批批年轻人,他们当中,有的扎根基层,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留下青春奋斗的身影;有的在科研道路上披荆斩棘,获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还有的参军入伍,守护着祖国边陲和万家灯火,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肖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