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推行田长制之后,湖南耕地保护工作将有“三个进一步”丨全面推行田长制新闻发布会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何青 李丹 编辑:陈加宁 2022-09-14 10:3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20914102500.png

9月1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面推行田长制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新闻9月14讯(记者 何青 摄影 李丹 通讯员 刘泉子)9月1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面推行田长制新闻发布会。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文介绍,全面推行田长制之后,湖南耕地保护工作将有“三个进一步”。

一是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将进一步压实。通过省、市、县、乡、村+网格田长的“5+1”组织体系,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保护责任全覆盖,将监督管理延伸到“最后一公里”。通过建立健全党政同责、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全面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严格管理考核,严肃追责问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通过“三区三线”划定和村庄规划编制,将划定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细化到乡(镇)、村组,落实到田间地块,全面做到地有人种、田有人管、责有人担。

二是全社会耕地保护合力将进一步凝聚。通过与河湖长制、林长制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巡河员、护林员的作用,形成“一长三员、党员带头、群团助力、三长协同”的抓落实工作体系。通过构建属地管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无缝对接、全程一体化保护的工作机制,变“一家管”为“大家管”,全面增强工作合力。通过将田长制相关政策法规纳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宣传引导重要内容,凝聚全社会耕地保护强大合力。

三是粮食安全根基将进一步筑牢。立足“藏粮于地”,通过实施退化耕地治理,开展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耕作层土壤再利用等,全面提升耕地质量。通过在建设项目用地预审阶段严格审查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情况,加强耕地抛荒巡查监管和精准治理,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等,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为湖南以占全国2.8%的耕地,生产全国4.5%的粮食,粮食产量稳定在年均600亿斤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何青 李丹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