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沿海的腹地、内陆的前沿:湖南坚定不移再踩开放油门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刘志雄 刘玉先 编辑:宋芳 2022-08-30 14:33: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沿海的腹地、内陆的前沿!

在新的定位下,湖南这一内陆省份自沿海的大后方“华丽转身”,成为新一轮开放的战略前沿,迎来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的重大机遇。

我们相信——接下来,湖南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引领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1.png

▲ 8月29日下午,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进大会在长沙召开。(图片来源:湖南日报)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志雄 刘玉先 长沙报道

8月29日下午,湖南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进大会召开,吹响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集结号。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始终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出席。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

为什么此时开这样一个大会?

湖南作为沿海的腹地、内陆的前沿,为什么要在此时召开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进大会?

在即将迎来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两周年之际,湖南召开这次会议,既是总结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成效,更要部署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相关工作。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有44个年头,已迈入“深水区”。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开放也到了新的历史关头,需要拿出更大勇气、更多举措,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就湖南而言,一方面,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成效显著;另一方面,对外开放仍是湖南的一块短板,仍有很多瓶颈问题待突破。

湖南深刻认识到,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赋予湖南的重大使命任务,湖南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努力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同时,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是湖南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湖南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动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

既成绩喜人,又形势逼人

我们先看成绩。

近年来,湖南进出口总额连续跨过“2345”千亿元大关,近五年年均增长25.2%,居全国第1位。

2.png

▲ 暮色下的长沙新港码头一片繁忙。湖南的汽车零配件、机电、烟花、农副产品等主要通过这里通江达海、发往全球。(图片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2021年,湖南实际使用外资24.1亿美元、增长72.3%,总量居全国第13、中部第2位,增幅全国第3、中部第1位。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88家。

近年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大会等平台永久落户湖南,设立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湖南开放“好事连连”。

不仅好事多,“朋友圈”也多。目前,湖南贸易伙伴遍布全球227个国家和地区(全国贸易伙伴为237个),与“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以及RCEP协议14个成员国全部进行经贸往来,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中联重科、衡阳特变电工、隆平发展等1700多家湖南企业走进了109个国家和地区,全省对外直接投资居全国前十、中部第1位。

既成绩喜人,又形势逼人。湖南进出口总额尚未挺进1000亿美元俱乐部,对外开放依然是短板。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既前景光明,又任重道远。

改革开放依然是“关键一招”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

这次会议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快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从会议发布的信息,红网时刻新闻对湖南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几个重点进行了梳理。

● 以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引领高地建设。

在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中,服务融入国家战略既是担当作为,也是发展契机。

湖南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对非经贸合作,深度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全方位拓展开放新优势。

3.png

▲ 怀化国际陆港,正在成为重要的货物集散中心。

国外市场,可重点聊聊东盟和非洲。东盟是湖南省最大贸易合作伙伴,在东盟投资兴业的湘商有20余万人,2021年湖南对东盟进出口总值达977亿元。今年是RCEP生效之年,RCEP是拓宽和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重要抓手。

非洲是湖南近年来经贸往来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2021年湖南对非贸易实现403.9亿元、较2012年增长了1.6倍,总量居于全国第8位、中部第1位。这些年,一大批“湘字号”优势产业、技术和产品走进非洲。

4.png

▲ 7月27日,中国(湖南)-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对接会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推介会现场。

● 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带动高地建设。

自贸区可谓是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恰巧的是,湖南自贸区也将在9月份迎来两周年的“生日”。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为人民增福祉。

5.png

▲ 2020年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

制度创新,永远是自贸区的核心任务。

湖南将大力推进首创性、差异化、集成式创新,毫不动摇做强先进制造业,优质高效发展现代服务业,与时俱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片区联动发展。

截至7月底,湖南自贸区《总体方案》中的12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经实施115项,321项具体举措已经实施307项,形成第一批制度创新成果47项,其中全国首创成果23项;推出自贸区制度创新2.0版改革创新举措126条,释放了市场动能活力,彰显了开放带动作用。

● 以对外开放支撑体系促进高地建设。

对外开放的支撑体系,无外乎平台、通道和人才。

湖南将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构建高效能开放通道,建设现代物流体系,集聚高素质人才。

在平台上,除了自贸区、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等,湖南有18个国家级园区、121个省级园区、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4个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3个国家一类口岸、13个进口指定口岸、22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平台数量居中西部前列。

在通道上,湖南构建了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向上”长沙(联动张家界)国际航空货运,“向东”岳阳江海联运,“向南”株洲(联动衡阳)湘粤非铁海联运,“向西”怀化(联动永州)东盟货运,“向北”长沙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6.png

▲ 城陵矶港是全国一类水运口岸、湖南省唯一出海口,是长江中游大宗货物集散地。(图片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集聚高素质人才,湖南则将从两方面发力。一方面以更开放便利的人才政策,吸引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的专业化、开放型人才;另一方面,则是培养本地人才,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在湘就业创业,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

● 以外贸高质量发展支撑高地建设。

湖南将稳固扩大外贸基本盘,推动进口提速增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近年来,湖南千方百计稳定重点外贸企业运行,鼓励“专精特新”中小外贸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走国际化道路。湖南密集出台了高含金量的系列扶持政策,其中“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便利优惠融资”和“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认定”属于全国创新。

7.png

▲ 7月22至24日,首届湖南(长沙)跨境电商交易会举行。

今年5月,湖南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5年,全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整体发展水平处于中部前列,部分业态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新业态新模式进出口额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15%以上,对税收和就业的贡献进一步增强。

● 以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拓展高地建设。

招商引资要增强精准性、实效性。今年5月末,湖南印发《湖南省关于进一步实施精准招商的若干意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提出10条具体举措。

未来湖南将增强招商引资精准性、实效性,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着力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推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农产品等优势产能“走出去”,进一步提升我省经济外向度。

8.png

▲ 三一印尼“灯塔工厂”厂区。

历史长河奔涌向前,历史大势不会改变。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湖南改革开放的大门将越来越宽敞!

螃蟹.JPG

来源:红网·观潮的螃蟹

作者:刘志雄 刘玉先

编辑:宋芳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8/30/11769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