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丨中国这十年·湖南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吴公然 廖洁 刘玉先 朱丽萍 编辑:秦舷 2022-08-05 11:52:1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805144919_副本_副本.jpg

8月5日10时,“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8月5日讯(记者 吴公然 廖洁 刘玉先 朱丽萍)8月5日10时,“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10年来,湖南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2021年,全省14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7.3%,空气优良率达91%,洞庭湖总磷浓度下降至0.063毫克/升,今年上半年继续下降至0.055毫克/升。

发布会介绍,湖南正在彰显的绿色生态之美、绿色产业之美、绿色文化之美、绿色制度之美,扮靓了三湘大地、充实着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以“一江一湖四水”为主战场,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和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完成3个湘江保护和治理“三年行动计划”,重拳整治黑臭水体、欧美黑杨、非法矮围、非法采砂等顽瘴痼疾,湘江流域水质优良率达98.7%,比2012年提高10.6个百分点,退还长江岸线7.3公里。

坚定不移“减污”,严控“两高”项目上马,集中力量整治“化工围江”“化工围湖”,长江干支流沿岸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基本退出;坚持不懈“降碳”,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去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千方百计“增绿”,在长株潭生态绿心,布局长沙奥体中心公园、花卉园艺博览园等绿色增值项目,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00家,国家级绿色园区10家,绿色发展指数进入全国前十。

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敬畏自然。在保护长江岸线上,着力推动“堤稳、岸绿、水清、景美”,再现了麋鹿嬉戏、江豚腾跃的优美景象;在治理湘江上,创造了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郴州三十六湾等治理经验;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上,呈现了长沙圭塘河、后湖艺术园等治理力作,让人与自然一体共融成为现实。

出台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重大生态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等,首创总河长令,健全约谈、挂牌督办、区域限批、损害赔偿等制度。连续6年开展污染防治“夏季攻势”,制度性地推动完成6590项污染治理项目。

相关链接:

张庆伟:欢迎来长沙喝茶颜悦色吃文和友小龙虾,到解放西路“潇洒走一回”丨中国这十年·湖南

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着力打造“五张名片”丨中国这十年·湖南

打造“三个高地”,将形成“三天三地”丨中国这十年·湖南

如期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丨中国这十年·湖南

2022年GDP可望突破5万亿元丨中国这十年·湖南

“12345”,湖南未来五年这样干!丨中国这十年·湖南

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丨中国这十年·湖南

GDP跃升至4.6万亿元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丨中国这十年·湖南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吴公然 廖洁 刘玉先 朱丽萍

编辑:秦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