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林学会发布林草科技十大进展和十件大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邓蔚琴 2022-06-27 09:25:38
时刻新闻
—分享—

32.jpg

6月26日下午,“森林生态价值实现与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在长沙召开。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6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在今天召开的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森林生态价值实现与绿色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林学会发布了“十三五”期间林草科技十大进展和2021年林草科技十件大事。

“十三五”林草科技十大进展包括:林木全基因组与功能基因解析取得重要突破;构建了重要用材树种高效培育技术体系;推动主要经济林树种高产优质宜机化新品种、新技术快速发展;创制典型森林、湿地生态系统功能提升理论与技术;创制典型草原生态系统保护恢复技术和一批特色草新品种;竹藤资源高效培育与精深加工利用技术快速发展;研制新型生物质热化学转化、高值化利用技术与产品;人造板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技术加快推进;智慧林业技术提升森林资源监管水平;重大林业病虫害防控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其中,在智慧林业技术提升方面,我国攻克了多尺度森林资源信息智能获取技术、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复杂林分树种智能识别技术、单木分割与森林结构参数遥感精准估测技术,建设国家智慧林业体系和“互联网+”国家森林资源智慧管理平台,有效推动我国森林资源监测体系步入世界前列。

2021年林草科技十件大事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对林业科研作出重要指示;国家林草局与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推进全面战略合作;国家林草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第三期中国森林资源核算研究成果;《“十四五”林草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完成;我国林草装备创新高地布局加快推进;ENF级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国家标准发布;国家林草科技大讲堂累计收看突破1000万人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激励取得新突破;北京林业大学破解“中国松”基因密码;《中国科技之路》(林草卷—绿水青山)发布。

其中,ENF级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国家标准于2021年10月发布,我国制定的ENF级标准目前是国际上最严格的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限量要求,居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邓蔚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