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欧班列(长沙)首开蒙古国线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林依 编辑:邓蔚琴 2022-06-22 09:11:0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长沙“水陆空”发力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1至5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8.4%

长沙晚报6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林依)6月21日,一列装载着工程机械、家具和食品等货物的75170次中欧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顺利驶出。这是中欧班列(长沙)发运的首列至蒙古乌兰巴托的班列,将为湖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机遇,积蓄新动能。

截至6月20日开行500列,增长46.63%

这趟列车货重58.55吨,货值152.38万美元,途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全程运输距离3320公里,预计6天后抵达目的地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

蒙古国是世界第二大内陆国,也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中蒙两国领土接壤,开展经贸活动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拓中蒙物流运输新通道,中欧班列(长沙)首开蒙古国线路。

“长沙—二连口岸—蒙古乌兰巴托班列开通后,可以提高货物运输的时效性、安全性和经济性。”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晓雄介绍,班列弥补了汽车运输运费高、不确定因素多等短板。

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铁路货运成为海运、空运之外重要的国际货物运输方式,在稳定国际供应链产业链、助力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关键作用。

今年中欧班列(长沙)延续强劲发展势头,截至6月20日,累计发运500列,同比增长46.63%,共41202标准集装箱,货重34.46万吨,货值13.33亿美元。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中欧班列(长沙)去程开行了波兰马拉、白俄罗斯明斯克、拉脱维亚雷泽克内、俄罗斯莫斯科等线路,回程开行了俄罗斯等线路。其中俄线明星班列发运142列,每周7列以上。货物主要出口国为俄罗斯,占出口货值近40%,相较去年同期增长40.31%。从货物来看,出口以电子产品、生活用品为主,进口以木材为主。

湖南本土企业凭借中欧班列(长沙)开行的强劲势头,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今年1至5月,长沙开放型经济实现稳中向好发展,进出口总值1284.9亿元,占全省53.7%,同比增长18.4%。

促进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

在疫情和俄乌冲突叠加影响下,中欧班列(长沙)为何逆势而上,交出了亮丽“成绩单”?这背后既是中欧之间紧密的贸易内在逻辑,也是长沙多措并举“保市场、拓线路、强服务、优环境”的结果。

欧盟是长沙第三大贸易伙伴,1至5月,双边贸易为132亿元。欧洲是湘企的重要市场。以山河智能为例,山河智能挖掘机在欧洲的保有量已经超过2万台,是中国品牌挖掘机在欧洲的一张名片。5月17日,中欧班列山河智能专列从长沙出发驶向欧洲,搭载近500台挖掘机和滑移装载机。相比海运,班列缩短运输时间20多天,降低运输成本约15%,将提升企业在海外的市场竞争力。

开行“湖南制造”专列是长沙“稳班列”的缩影。长沙市物流与口岸办公室联合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物流解决方案;加快推进中欧班列线上订舱平台开发建设,全力保障仓位,助力本地企业降本增效。

长沙海关所属星沙海关优化通关流程,实行中欧班列出口货物“提前申报”、“铁路快通”模式和“出口直装”模式等便利措施,减少出口企业物流环节和各项成本,以一流营商环境做好发运保障。

铁路部门为中欧班列开辟绿色快捷通道,减少作业时间,实现承运、查验、转运快速无缝对接。

下一步,中欧班列(长沙)将进一步丰富运输线路,稳步提升开行规模,促进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强化通道与制造业等产业融合,助力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以来,长沙“水陆空”全发力,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截至6月15日,长沙在飞国际货运航线8条,分别是长沙至纽约、洛杉矶、莫斯科、达卡、墨西哥城、曼谷、马尼拉、大阪;霞凝港集装箱吞吐量为93400标箱,同比增长2.6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林依

编辑:邓蔚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