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携手追梦 共享阳光——长沙市第32次“全国助残日”微宣讲活动侧记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秋平 2022-05-14 14:50: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丨携手追梦 共享阳光——长沙市第32次“全国助残日”微宣讲活动侧记

湖南日报记者 唐璐 通讯员 李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14条规定: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今年第32个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

湖南日报丨携手追梦 共享阳光——长沙市第32次“全国助残日”微宣讲活动侧记

( 5月13日,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残联、岳麓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第32次全国助残日微宣讲活动”。)

在第32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5月13日,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残联、岳麓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第32次全国助残日微宣讲活动”。在10名宣讲员的生动讲述中,“无手硬汉”林名长、“残疾人的知心姐姐”彭君、爱心志愿者谢开明等人的励志故事和助残美德感染着在座所有人,激励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发图强。

身残志坚搏出别样精彩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芙蓉区,35岁的罗云帆在小时候因意外致残,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努力考上大学,毕业后便一直从事汽配修理工作,从修车学徒开始,一点一点积累经验,慢慢成长为一名技术精通的汽车修理师。

“上帝是公平的,他只是不小心碰伤了我的翅膀,却给了我一个强大的内心。”罗云帆讲述道,现在他已成为一家汽车工作室的合伙人,另外,他坚持健身,努力练就强健的体魄。

身残志坚的罗云帆,是近年来,长沙涌现出一大批事迹突出感人的残疾人自强模范的缩影。

从成立“电商智囊团”,帮助多家电商企业改善经营现状的唐龙,到获评“2020年度长沙农村青年人才十佳领头雁”的“90后”谭俊,虽双目失明、但把光照进他人生活的中医康复医院妇儿门诊医生刘娟娟……那些勇立时代潮头的人群中,总有残疾人的身姿。

天心区大托铺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彭君,是一名肢残人,也是街道428名残疾人的“娘家人”。10年间,她为240人次申请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全额助学,223人次申请辅助器具,27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65人找到工作……

“面对428名兄弟姐妹们,我愿意是他们的眼睛、耳朵、拐杖、轮椅,他们的喜怒哀乐是我的牵绊,他们的幸福美好是我无限追求。”彭君说。

来自浏阳的林名长被称为“无手硬汉”,他在一次车祸中失去双手,可他凭借自强不息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成为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致富后,林名长不忘回馈社会,成立了浏阳市首家乡镇残疾人服务中心,帮助湘赣边近3000多名残疾人朋友实现自尊、自强、自立的人生理想。

“一直以来,我身体力行做着助残扶残事业,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残疾人。”林名长认为,残疾人虽有不幸,但通过自己的努力与拼搏,同样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无悔奉献演绎大爱人生

在长沙,有一支“春之晖”行进鼓队,队员很特殊,都是来自“星星的孩子”。

2019年某天,湖南省音乐家协会现代演奏学会会长蒋博了解到,一家名为“春之晖”的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想成立行进鼓队,让孩子们通过学习打鼓增加一项技能,并有机会参与演出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为帮助这些孤独症孩子登上绚丽的舞台,蒋博决定启动“春之晖”公益教学计划。他选定公益教学老师、联系物资捐赠、制定教学目标、拍摄教学视频等等,确保公益教学计划顺利实施。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5月开始,春之晖鼓队陆续登上“青少年超级鼓手大赛”“助残日”“建党100周年”、各类年会、慈善嘉年华等大小型舞台演出共10余场。“只要每个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更美好,我们学会的公益教学活动目标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一小步,今后我们还将更加努力!”蒋博说。

湖南日报丨携手追梦 共享阳光——长沙市第32次“全国助残日”微宣讲活动侧记

(宣讲结束后,来自岳麓区唐果之家的“唐宝宝”为宣讲员献上鲜花。 张琼 摄)

大爱无疆,仁者爱人。

乐善好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多年来,扶残助残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打造科学测量仪器,铸就一流计测品牌为使命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时刻把回报社会视为己任,多年来,为残障员工进行就业脱贫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2020年以来,公司请残疾人加工生产近13000多支100-300安电流传感器的线圈加工服务,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也缓解了公司的供货压力,实现企业与残疾人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共同富裕。

宁乡市流沙河镇黎瑞平自2017年担任镇残联理事长以来,走遍全镇每一户困难残疾人家庭,他对每一位残疾人的住址、生活、生产、就学、就医、就业、创业等情况烂熟于心。

“我把残疾人工作当作事业来对待、把残疾人员当作家人来对待、把残疾人事务当作家务来对待。” 黎瑞平用三句话表明他一心一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决心。

惠残政策共享美好生活

为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浓厚氛围,长沙市以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涌现出长沙市残联组宣部部长李梅、天心区桥头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党贾等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他们是时代楷模,激励更多残疾人向美好生活出发。

去年5月,中共中央宣传部邀请4位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领域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4位新时代残疾人代表中,有一位来自湖南长沙,他就是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汤俊杰。“现在政策好,干部用心,社会有心,我们更应自强自立、努力拼搏,通过辛勤劳动改变自身命运。”汤俊杰说。

湖南日报丨携手追梦 共享阳光——长沙市第32次“全国助残日”微宣讲活动侧记

(活动现场,宣讲员分享自己的励志故事与助残作为,感动着所有人。张琼 摄)

与此同时,长沙市残联推出系列温暖人心的务实举措,热情为残疾人办好事、解难事,让残障人士共享红利与成果。

2010年至2021年,长沙市无障碍改造建设不仅从无到有,且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累计投入4860余万元,为8111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实现有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清零”。

长沙市残联秉持“残疾人康复,儿童救助先行”的理念,坚持把“让每一个残疾儿童享受高质量的康复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民生工程,着力完善残疾儿童康复制度体系、服务体系和监管体系,共培育定点康复机构45家,近3年全市开展残疾儿童脑瘫、智障、孤独症、听力语言等康复救助10500人次。

为了帮助残疾人提升就业技能水平,长沙在全省率先出台《长沙市“点亮万家灯火”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75人,阳光增收实用技术培训630人。培训是为了更好的上岗,今年长沙还举办五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为残疾人提供了1000余个就业岗位,帮助残疾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据统计,长沙市残疾人就业率达到44%。

针对托养难题,市残联扶持建成残疾人集中托养机构41家,实现区县(市)全覆盖。2021年,在托残疾人数达到2686人,做到“托养一人、解放一家、幸福一家”。

阳光雨露洒在残疾人身上,激发了残疾人的昂扬斗志,他们正以超乎寻常的勇气和能力与命运搏击,实现人生价值,享有出彩人生。

“长沙市残联将扛牢‘强省会’战略使命担当,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推进实干残联、清廉残联、平安残联、法治残联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贡献特殊力量。”长沙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刘增三表示。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