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精心培育扶贫基地 托起残疾人致富梦想

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辑:朱婷劼 2022-05-13 11:35:3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准备进一步扩大流转土地的规模,带领更多包括残疾人在内的低收入者共同致富。”5月11日,湖南省湘潭县文斌种养合作社负责人王文斌意气风发地对前来了解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情况的湘潭县残联负责人说。

QQ图片20220513104537

湘潭县文斌种养合作社负责人王文斌在田间除草

今年54岁的王文斌是一名先天性视力残疾人,妻子20多年前因患绝症离他而去,儿子又不幸患有精神分裂症,当时不仅家徒四壁,还欠下巨额债务。湘潭县残联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为他提供了免费的技能培训,支持他创办文斌种养合作社,2017年又支持他申报创建市、县两级残疾人阳光扶贫基地,借助这些便利条件,王文斌的种养合作社发展迅猛,由最开始的流转土地200余亩,单一的水稻种植,发展到现在流转土地1200余亩,水稻种植、莲鱼共养等多种模式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2021年实现收入50余万元,并且长年雇请包括残疾人在内的30多个周边农民帮忙,全年务工费支出达30余万元。

目前,湘潭县有省级残疾人就业和阳光扶贫基地两个、市级4个、县级9个,涵盖种养殖、食品加工、服务业等行业,这些扶贫基地在各自领域大显身手,有的发展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使自己富裕的同时更带动了周边农户一起致富奔小康。像湘潭县文斌种养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王文斌就带领周边60多户农户共同发展种养殖业,抱团发展,相互协作,取得了不错的效益。如湘潭县正凯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领头人罗正凯,带领128户农户种植白薯、丝瓜等农作物1100余亩,以及喂养土鸡等畜禽,实现年产值300余万元,利润30余万元。这些扶贫基地在解决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农村劳动力就业和增收方面产生了越来越显著的效应。

湘潭县残联负责人表示,将更充分地利用省市县各级残联的扶持政策,培育更多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的就业扶贫基地,让更多有致富愿望的残疾人实现梦想,推动乡村振兴。(湘潭县残疾人联合会 刘世雄)

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