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加快推进“区港联动” 助力湖南出海通道建设

来源: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编辑:张立 2022-04-07 19:47:0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海关将综保区管理办法和长沙海关支持湖南省综保区高质量发展11条措施相结合,加快推进“区港联动”试点,助力湖南打造出海通道建设。

图片

3月,长沙海关率先在长沙黄花综保区试点“区港联动”改革,将机场的口岸功能延伸至综保区,国际货物下飞机后可直接进入综保区,将物流仓储的服务环节移到口岸环节,实现“企业一次申报、海关一次查验、卡口一次放行”。湖南连年有鱼负责人介绍,经过“区港联动”后,单笔进口20吨的波士顿龙虾,经过简化手续,通关速度可提升30%,企业物流成本可节约50%,同时还能降低进口生鲜死亡率。

湖南连年有鱼关务经理 吴一龙:我们龙虾过来的死亡率在3%到5%左右,现在通过区港联动,可以降低到2%到4%左右,按20吨400公斤算,每公斤就能省100多块钱,一个航班会有1到2万的节省。

此外,针对进口动植物产品及食品入区检测、检疫时间长的问题,长沙海关对进口食品检测实行“抽样后即放行”,对进口动植物产品检疫实行“先入区、后检测”,缩短等待时间。

长沙黄花机场海关物流监管科科长 言顺:实现区港所有的设施设备共享,进行资源整合,未来我们计划实现整个湖南省内所有港和区都能用这种区港联动的模式通关。

湖南抓紧建设出海五大通道

图片

目前,湖南正在建设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集结中心。向北,以长沙为中心,做强中欧班列;向东,以岳阳为中心,打造江海联运出海通道;向南,以株洲为中心,打造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向西,以怀化为中心,向西南对接东盟;向上,打造区域性国际航空货运集结中心。

湖南省政府口岸办主任 郭宁:物流通道没有海关的支持是不可能更加便利的,我们也和长沙海关积极对接,把内地的口岸与沿海沿边的口岸进行合作,形成组合港,最大限度形成贸易通关便利化。

来源: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编辑:张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