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38亿剂!老年人接种有益健康保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春祥 张亚娜 颜洁 王志勇 编辑:胡冲 2022-03-25 19:40:43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专家表示,接种疫苗依然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加快推进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意义重大。今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就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相关问题进行答疑。

60岁以上人群接种近1100万人

截至3月23日,全省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38亿剂,疫苗接种总人数约6000万人。其中,60岁以上人群接种近1100万人,6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达到了82.1%。

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研究表明,加强免疫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也是降低重症和死亡发生率的有效手段。在防控实践中,新冠疫苗接种凸显了对老年群体的保护作用,但从目前各地的接种情况看,部分地区的老年人接种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积极接种疫苗能更好保护老年人健康

新冠病毒容易变异,全人群易感,而在易感人群当中,老年人的身体免疫力相对较弱,有基础疾病的人也较多,一旦出现感染,较易发展为重症和死亡。尽管接种疫苗后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产生保护性抗体,但研究证明,接种疫苗后可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而老年人一旦发病,可能需要社会和家庭提供更多的医疗资源和护理资源。此外,目前3岁以下人群以及部分有接种禁忌的人群暂不能接种新冠疫苗,老年人的接种既提高了疫苗接种率,有利于形成群体免疫屏障,也能对未接种人群形成间接保护。

省疾控中心专家指出,可能有的老年人认为自己在家里待着,很少出门,或者在偏远的农村,也不去外地,感染的风险很小,这是心存侥幸的想法。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的提高,降低了发病,但也存在感染后表现为无症状的情况,如果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回到家里,就可能通过接触感染家里的老人。因此,只有积极接种好新冠疫苗才能更好地保护老年人的健康。

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率略低于年轻人

目前,全球接种国产新冠疫苗的老人已经有数亿剂次,海外和国内最高的接种年龄都是106岁。经有关部门统计,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率略低于年轻人,所以新冠病毒疫苗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

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虽然我们看到奥密克戎变异株对接种疫苗者突破感染的风险增加了,但是国内外近期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并没有完全逃逸现有疫苗。就是说,如果我们完成了疫苗的全程接种,仍然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住院、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如果我们开展了加强针的接种,还能够有效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突破感染的风险。因此,现有的疫苗接种以及加强针的接种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为老年人接种疫苗开设“绿色通道”

为更好地做好接种服务,湖南针对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进行了多次专门部署,指导各地严格规范接种,创新服务形式,确保接种安全;及时做好辖区老年人群在内的人员摸底,力争做到应接尽接。多地在接种中还开设了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采取移动车接种、提供接送等便利服务,争取无禁忌症的老年人群都能够享受到有温度、无障碍的疫苗接种服务。因此,希望大家积极鼓励身边的老年人去及时接种疫苗,在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的同时,也让家人感到安心、让自己放心,共享健康生活。

老年人也需尽快接种加强针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在降低。与其他年龄段的成人相比,老年人中和抗体水平下降幅度更显著。因此,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还要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

已打加强针不用再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在序贯免疫启动前已完成了加强免疫,也就是用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完成了加强免疫的群体,根据目前规定,后续不用再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18岁及以上人群,如果只打了两针灭活疫苗,第二针又达到6个月,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也可以选择相同技术路线的灭活疫苗来进行加强免疫。

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可视情接种疫苗

根据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如果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但请老年朋友注意:如之前打疫苗曾发生过敏性休克或者喉头水肿等严重过敏反应,或正在发热,处于感染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急性发作期,建议不接种新冠疫苗。

如果老年人对自己能否接种疫苗尚不清楚,可前往接种门诊,详细咨询接种医生。

老年人接种疫苗须注意以下事项

主要有以下注意事项

接种前:(1)身体健康良好的老年人应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接种前,一定要确认基础疾病控制良好并处于稳定期,如果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处于稳定期可以咨询医生,在药物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前1天,好好休息。(2)提前预约,戴好口罩,携带身份证。

接种时:(1)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2)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真实的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3)陪同家属和接种点医护人员要密切观察、及时询问接种者身体情况,如有不适及时处理。

接种后:(1)疫苗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2)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3)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4)接种疫苗后,仍需自觉遵守社区/农村防疫要求,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生活习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春祥 张亚娜 颜洁 王志勇

编辑:胡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