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案例征集|2022年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

来源: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编辑:王鑫 2022-03-26 16:28: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宣传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经验,展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以下简称“省研促会”)决定开展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2022)征集活动。

活动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湖南省委、省政府推动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的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生态文明先进典型。

2021年,省研促会组织了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2021)征集活动,从100多个案例中,选撰了全省23个案例,由湘潭大学出版社出版了《风景这边独好——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2021)》一书,并通过在湖南省第七届生态文明论坛浏阳年会上公开授牌,各大媒体推介,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从征集效果来看,我省有大量的生态文明典型值得在全省甚至全国推广。2022年继续开展征集活动,通过展示成果、总结经验、推介典型,发挥引领作用,有利于持续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国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的“湖湘样板”。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湖南省生态环境厅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主办单位: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专家团队: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社科联、省委党校、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省研促会等单位专家

支持媒体:湖南日报、湖南卫视、中国网、新湖南、红网、华声在线等

征集要求

1.征集范畴

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污染防治、双碳行动、节能降耗、绿色产业、循环经济、生态园区、治理体系、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等方面典型案例。

在综合考察和评估的基础上,精选20—30个案例进行编写。

2.编写内容

每个案例采取通讯纪实稿写法,字数在5000字左右。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或途径、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及社会影响、取得的经验启示等内容,体现在案例文稿当中。

案例内容必须确保客观、真实,杜绝虚报、浮夸、片面之词;文字须优美、活泼、流畅,具有可读性和感染力。

3.图片要求

每个案例提供6-8幅反映案例情况的图片,最好提供新旧对比图片。分辨率不低于300dpi,且为原创或不会产生版权纠纷的图片。提供含有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要素的简要照片说明。

成果应用

1.在湖南省第八届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为入选案例单位公开授牌;

2.将入选案例汇集成图书,由出版社正式出版,公开发行;

3.入选案例事迹通过各大媒体公开报道;

4.入选案例进入省研促会生态文明案例库,通过高端智库开展研究,相关成果将报省领导和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参考。

进度安排

3月,完善方案,发布通知,进行征集发动;

4月底前,完成案例推荐和收集并汇总;

5月底前,组织专家评审和实地考察,筛选及点评案例;

6月底前,拟入选案例报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或一定范围公开征求意见;

7月底前,组织专家、学者对典型案例完成编写修改,撰写专家点评;

8月底前,省研促会会长办公会议和编辑委员会审定,在有关媒体进行公示。

9月底前,编辑、出版,呈送有关领导,向全社会发布发行。

10月,湖南省第八届生态文明论坛年会授牌,媒体集中公开报道。

相关事项

1.本次征集活动,包括征集、筛选、核查、评选、推介案例及编辑出版,不收取参编单位任何费用。

2.各参编单位请于4月15日前提交《参编回执表》(附件1),需加盖单位公章。

3.各参编单位请于4月30日前提交案例正式文稿。包括5000字纪实通讯案例文稿和6—8张图片及说明。文稿署名作者,图片注明来源或作者。参考文献请在文章末尾列出。逾期不再受理。

热忱欢迎市(州)、县(区)、乡镇党委政府、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各相关企事业单位、省研促会各会员单位推荐优秀案例参编。

联系方式:长沙市天心区正塘坡路56号中共长沙市委党校三号学员楼3楼,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秘书处。

投稿邮箱:hnstwm@163.com,电话0731—8833 1150

联系人:王海飞(15575167838),张红红(18075187073)

附件

1.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2022)参编回执表.docx

2.典型案例撰写范例:

(1)守护碧水蓝天案例:《昔日“龙须沟” 今日生态河——长沙市雨花区推进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

(2)整治环境顽疾案例:《22个“矿业疮疤”的绿色蝶变——益阳市重拳整治石煤矿山污染》;

(3)发展绿色经济案例:《坚持生态优先 赢得发展未来——张家界市永定区“乱”与“治”的辩证法》;

(4)建设美丽乡村案例:《绘就山水人城和美新南岳——衡阳市南岳区打造全域旅游的生动实践》。

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2022年3月21日

来源: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

编辑:王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