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中有进态势好——解读湖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伍春阳 邹阳 编辑:刘经纶 2022-03-23 08:09:5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2日,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湖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从经济总量增长到产业结构调整,从创新成果突破到经贸消费红火……过去一年,我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公报中,全面、详实的数据,记录着过去一年湖南的一次次突破,它们构成了湖南经济“稳”的基本面和“进”的发力点,体现了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活力和新动能。

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2021年,湖南经济爬坡过坎,完成了又一次飞跃,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全年地区生产总值46063.1亿元,比上年增长7.7%;两年平均增长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过去一年,省内各区域乘风破浪、合力向上。长株潭地区生产总值达19239.3亿元,比上年增长7.6%;湘南地区、大湘西地区和洞庭湖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幅度均达8%或以上。

“撸起袖子加油干”,既有干劲也有方向,我省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2.4%、34.6%和53%。

实体经济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凸显,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2.3%,生产性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4.2%。

得益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2021年我省发展新动能增势良好,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3%。

放眼三湘大地,农业越来越有“料”,工业越来越有“力”,服务业发展持续向好。

“三驾马车”同向发力

为实现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21年,我省充分发挥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的拉动作用。

2021年3月第一天,湖南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24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7428亿元,1.5万个重点项目成为全年出彩的“硬支撑”;到年底,张吉怀高铁顺利通车、1000千伏南昌至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竣工投运、中联智慧产业城建设快马加鞭……项目投资“满堂喝彩”。

公报显示,去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8%,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6%,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7.5%。

2021年,虽然疫情零星散发,但消费市场复苏强劲。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96.9亿元,比上年增长14.4%。人们的消费品质也显著提升,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机零售额均增长超过17%;新能源汽车则爆发式增长61.9%。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冲击下,我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全年进出口总额5988.6亿元,比上年增长22.6%。其中出口4212.7亿元,进口1775.8亿元,分别增长27.5%、12.3%。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一座宜居幸福之城,民生底色鲜明厚实。

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993元,比上年增长8.9%,高于GDP增长幅度。

值得关注的是,脱贫县居民收入快速增长。过去一年,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37元,增长12.6%,增长幅度高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的增长幅度。

教育文化体育繁荣发展。2021年,我省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4.28%。至年末,有群众艺术馆、文化馆146个,公共图书馆143个,博物馆、纪念馆122个;全省体育场地159267个、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2666万人。

社会保障网织密织牢。年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3443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6748万人,政府发放最低生活保障经费21亿元。

过去一年,水质变优了、蓝天更多了、空气更清新了……公报数据也给予了有力佐证。全年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的水质断面比例为96.1%,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59.9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伍春阳 邹阳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