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大飞先进事迹

来源:湖南省妇联 编辑:曾拥璇 2022-03-07 09:3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刘大飞  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护士.jpg

为爱坚守“麻风村”30年

护士,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是奔波在医院的白衣天使,她们亲切细致,白衣无暇。但在不少地方,白衣天使们却活跃在深山老林,一身白衣沾满尘土。刘大飞就是这样一位护士,在湖南益阳的偏僻角落为这里身心俱伤的病人服务,不仅照顾身心健康,更是为他们端茶送水,洗衣做饭,成为他们的依靠。一月月一年年,人生最美好的30年里,刘大飞花在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的麻风病患者身上,用一举一动诠释着南丁格尔誓言。

自称光荣的“麻二代”

麻风病,在中国几千年历史长河中有着灰暗的一笔,从古时对它的恐惧,到现代对它的歧视,麻风病人始终面临着身心的巨大压力。不少人从儿时就被教导“离那些麻子远一点”,而刘大飞就是其中的另类,她说她是一位“麻二代”。

刘大飞的父亲就是病村里的医生,受他的影响,刘大飞从小对麻风病人有种自然的亲近感。当别人都在诉说麻风病人的可怕时,她却跟在父亲身后看着他给病人治疗,人手不够时,她还能帮点小忙。放学回来,她就会跟麻风病人们一起聊天、玩游戏。

也许,对麻风病人关爱的种子从小就已在刘大飞的心里种下了。1990年,19岁的她从益阳卫校毕业,看着身边的同学都去了大城市,刘大飞却默默的选择了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成为了一名普通的麻风病护士,还主动要求到现症病人病区服务,继承父亲的衣钵。

“你怎么这么想不通呢?”面对周围人的好心劝告,她却一脸自豪的回答道:“我是‘麻二代’,我光荣。”

专业的护士,贴心的小棉袄

今年47岁的胡令君是刘大飞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病人。2014年胡令君刚来时,全身遍布麻风瘤,面目狰狞,她总是坐在角落里一动不动,连医护人员都不搭理。刘大飞几次沟通无功而返,多方打听才得知,胡令君因病先后被家人抛弃,儿子又在监狱服刑。刘大飞开始格外留心她,时不时送些水果和衣服。2015年年初,胡令君病情恶化,被送到医院抢救。她多次喃喃自语:“你们为什么不让我死了算了?”刘大飞始终陪着她,每次都宽慰她:“活着才有希望”。当刘大飞得知胡令君需要输血而血库存血量不足时,她不仅马上去益阳市血站为她献血,还发动同事过来。

在胡令君住院期间,刘大飞义务照顾她,白天在麻风病村上班,晚上来医院照顾。胡令君不愿开口说话,刘大飞仍坚持跟她沟通,并且时不时的鼓励,“今天气色好多了。”“今天吃得很好。”刘大飞无私细心感动了胡令君,出院回到麻风病村时,她哭着说:“我哪也不去了,这里就是我的家,刘护士长你就是我的家人了。”

此后,刘大飞又顺势引导,多次找她聊天,给她鼓励。经过长达一年的心理疏导,现在的胡令君更像是完全变了一个人,不仅开朗爱笑了,还主动给其他病友护理,有时还自告奋勇当起了其他人的心理辅导师。

在大福皮肤病防治所,作为护士长的刘大飞还承担起了传帮带的职责,带领所里的年轻同事不断克服工作上的困难。刘大飞的这些付出,丈夫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偶尔还会抱怨刘大飞的“24小时和365天工作制”。“工作上的付出我都是心甘情愿的,但是,我觉得确实亏欠家人尤其是女儿太多,因为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了。”

守护心灵的圆梦人

对于贵州籍病人郭登州来说,刘大飞是他的圆梦人。

郭登州1971年流浪到湖南,在刘大飞所在的麻风病村一住就是40年。2013年,郭登州老人再次心脏病发作,生死一线间,他念念不忘多年的心愿——回贵州老家寻亲,但因为麻风病人的身份,几乎很难实现。

刘大飞得知后,多番出力。她先后与贵州有关方面及湖南卫视公共频道“帮女郎”栏目组多方联系。2013年3月,在刘大飞的多方努力下,郭登州终于回到贵州老家。出人意料的是,他的家人都避而不见。刘大飞多次帮忙沟通,解说麻风病的防治,消除恐慌心理,再从郭登州思乡说起,动之以情,经过20余次的交谈、劝说,郭登州终于与亲人相见,为老人家了却一桩心愿。

科学的传播者,偏见的消除者

护理麻风病人,只是工作的一部分;主动发现麻风病人,更是每一个麻风防治工作者的职责。平时,她要和同事们一起,翻山越岭,走村串寨去宣传麻风防治知识,排查潜在的传染者。这项工作看似轻松,但对于刘大飞来说,却觉得困难程度远超过对麻风病人的护理。有一次,他们下乡开展线索调查工作,需要对周边人群进行体检。可村民们认为刘大飞他们败坏了当地名声,不但辱骂医护人员,还砸坏了他们的工作车。炎炎夏日,被当地村民围困,没有茶水解渴,也找不到地方休息,直到当地公安赶到,才得以脱身。

为了消除村民对麻风病人的歧视,刘大飞经常带着同事们到附近的老百姓家里挨家挨户进行麻风病的科普宣传,并且到益阳市各个乡镇举行麻风病防治的科普讲座,告诉大家,麻风病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治愈后的病人不再具有传染性。为了让大家相信,她还牵着麻风病人的手在马路上散步,同他们同桌吃饭。“我就是想告诉大家,麻风病并不可怕,他们很不容易,除了要忍受身体的溃烂,更要忍受外界的歧视。”刘大飞说。很多麻风病人即使治愈了也不想离开麻风村,不仅因为在这能得到更好的医疗护理,更多的是因为这里没有歧视,生活比外界容易。

从隔离治疗到居家治疗,我国麻风防治政策虽然早已赋予了麻风病人正常工作、生活的权利,但根深蒂固的社会歧视却依然普遍存在。“只有少一点偏见与歧视,多一点关爱与理解,麻风病人才能真正身心痊愈。”刘大飞动情地说,她渴望用自己的坚守来消除这份偏见与歧视。

自强自立,助麻风病人回归社会

“要想消除社会的歧视,我们要树立自立自强的形象,要让公众知道麻风病人并不可怕,麻风村同样也是一个宜居的地方。”这是刘大飞对麻风病人们常说的一句话。

为此,刘大飞多方筹措资金,对大福麻风村进行改造,加装空调,添置不锈钢床、棉被和其他生活用品。她不仅要让病人们在麻风村生活得温暖舒适,更要改变人们心目中麻风村里阴暗恐怖的印象。现在麻风村里的病人们都感叹,就是家里也没有这样的设备,戏称住进了“疗养院”。

刘大飞在努力改善病村居住条件的同时,还引导病人们改变自身的精神面貌。她发动病人和医护人员,逐步开辟了菜地、果园、鱼塘,盖起了猪圈、鸡舍。病人们有自己种菜养鸡的愿望,刘大飞便从农技站买来蔬菜种子、从养鸡场买来仔鸡,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病人都承包一个生产项目,进行互助生产。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地震,每个病友都向灾区捐出了半个月生活费。病友们还主动参与所里的基础建设,砌墙、挖土,栽树、种草,通过劳动感受自己存在的价值。

在她的影响和大家的努力下,村里的老百姓开始尝试和麻风村里的病人们接触,还主动邀请他们去家里喝茶。这就样,横亘在人们心中的藩篱悄然瓦解,大福麻风村和麻风村里的病人们逐渐被当地居民所接纳。尤其让人高兴的事,当年在麻风村生活长大的小姑娘已经入读了当地中学,还有五位麻风病治愈者与当地村民组建了家庭,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小日子。每到夜晚,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麻风村)的病人们和当地村民一起跳广场舞的情景,更是成了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

此外,大学生志愿者们每年都会到麻风病村看望麻风病人,陪他们一起做游戏、聊天,带来他们没有吃过的零食、帮他们做饭搞卫生等等……。

看到这些,刘大飞都会发自内心的为这些变化而高兴。因为,她知道,偏见正在消除,麻风病患者的状况在改善。未来,他们会更好。而她自己,作为一个普通的麻风病护士,也会陪着他们一起慢慢变老。

来源:湖南省妇联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