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冠疫苗有了新打法,谁能打?怎么打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彭笑予 2022-02-22 10: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湖南省疾控中心也发布消息,全省开展序贯接种。

哪些人群可以接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有什么特别注意事项?2月21日,湖南省疾控免疫规划科科长、主任医师张淑君,针对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进行了详细解答。

1.目前湖南如何推进序贯接种工作?

2月19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上周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参加了国家统一的技术培训,下一步全省各地将按照国家方案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疫苗接种组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精心安排,加强配合、注重协同,在当前同源加强的基础上,开展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确保目标接种对象“应接尽接”,建立我省群体免疫屏障。

2.序贯接种有哪些特别的注意事项?

序贯免疫接种和前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注意事项基本相同,但在是否符合序贯免疫接种的条件,有一些特别的注意事项,需要同时满足4个条件。关于这次序贯免疫接种的对象,第一个是18岁以上的人群,第二个是要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且这2剂次接种的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三个是全程接种满6个月。第四个是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第3针没有打,只有具备这样几个条件,才能选择序贯免疫去加强。

此外,跟过去接种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项一样,包括接种之前要了解当地接种的相关规定,因为现在还是疫情流行期,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去接种疫苗的时候,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包括在接种的时候,要把自己的健康状况如实向接种医生反映,由接种医生判断是不是有疫苗接种禁忌,或者存在缓种的情况。接种疫苗后要留观30分钟,发生怀疑与疫苗接种有关的不良反应时,要向接种单位报告,必要时及时就医。

3.同源接种和异源接种(序贯免疫接种)有哪些区别?

简单来说,要看接种的多种疫苗是不是同一种技术路线。

以大家最关心的新冠病毒疫苗为例,如果一个人接种的三针新冠疫苗都是灭活疫苗,无论是不是同一个厂家生产的,都是同源接种。如果前两针接种的是灭活疫苗,第三针加强免疫接种重组蛋白疫苗或者腺病毒载体疫苗,就属于异源接种(序贯接种),因为灭活疫苗和后两种疫苗的技术路线、作用原理不同。

异源接种(序贯接种)在现有疫苗接种的实践中常见的是儿童脊灰疫苗接种,即一个儿童全程免疫要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加上2剂次减毒活疫苗。研究数据表明,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均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

4.如何正确认识这项计划,应如何去做?

作为公众,大家要关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对新冠病毒疫苗要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首要的是查看自己的健康卡,看是否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先完成全程接种;其次,在这个基础上,查看是否已接种加强针,如果没有接种加强针的,则要主动去学习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相关政策和预防接种的一些常识,通过咨询接种医生后,尽早去接种加强疫苗。

对于大家来说,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选择其中一种就可以。此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还批准了深圳康泰公司和医科院生物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希望满足接种条件的人群能够主动接种、及早接种,为健康加码、为防疫加油。

科普

“混打”新冠疫苗,你的理解对吗

我国近日开始部署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那么,序贯接种就是“混打”不同品牌的疫苗吗?实际上,序贯接种强调的是间隔接种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2月19日在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对于变异性强又很难对付的病毒,经常采用序贯免疫的方式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说,美洲、欧洲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已开始实施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欧洲药品管理局和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12月发表声明说,多项研究显示,无论进行全程免疫接种还是接种加强针,混合接种(“混打”)腺病毒载体疫苗和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能够“产生较好抗体水平”,且“与使用相同技术疫苗相比产生更好的T细胞免疫反应”。T细胞是人体内抵抗疾病的防线之一。

这份声明说,“混打”可以“提供更丰富的疫苗接种选择,尤其是因某种原因无法接种某种疫苗时,能降低对疫苗推广的影响”。

邵一鸣介绍说,采用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不同疫苗之间可以优势互补,二是个人体质不同,可能对某一类疫苗产生的副作用多一些,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接种可以规避副作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