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盯住矛盾 找准靶心——2022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系列评论②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肖拓 2022-01-23 21:14:2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124002142.jpg

胸怀大势,逆风前行——2022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系列评论①

培根曾说过:“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

疫情之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启、重构、调整、突围……这些时代关键词交织凸显,从另一个维度看,也许这正是我们复兴突围的黄金时代。

机遇稍纵即逝。马不停蹄的湖南,一刻也没有放慢发展的节奏。1月19日湖南两会闭幕后,1月20日上午,湖南省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了第九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中央精神和省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1月22日,湖南省委发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党的红色血脉,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署名文章,进一步传导“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紧迫感压力感,进一步吹响“进位争先、走在前列”的进军号令。

在这条赶考之路上,“考题”方方面面,全年充满挑战的“湖南卷”如何作答?千头万绪的事如何破题?

全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一席话一语中的:“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在关键处、踩在点子上、干出高效率。”

笔者理解,那就是在抓重点的同时,关键是如何“盯矛盾,找靶心”。

图片

▲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现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盯矛盾”!首先要找准“问题眼”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找准主攻点、牵住牛鼻子,赢得新主动。

这是湖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对标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深刻指出,我们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了然于胸,同时又要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

“盯矛盾”就要善于从千头万绪的工作中理出头绪,从子丑寅卯中找到主攻点,把握主方向。

今年一开年,省委主要领导就对全年工作审时谋势、深邃洞察,研判湖南未来大势和面临的形势,在看成绩的同时更看问题、找短板。

图片

▲参加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

省两会前夕,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指出:疫情对全球生产和物流造成严重冲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的特征,都给湖南经济发展带来困难和挑战。

与此同时,全省工程机械出现周期性下行,房地产行业整体低迷且部分房企违约风险升高,缺煤、缺电、缺芯等要素短缺问题一一进入顶层视野,作为认识矛盾、分析形势的关键信息源。

在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也强调,要看清“两个一百年”“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高质量发展与高风险防范”三个历史交汇点和重要节点。并对解决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有效需求仍有不足、保供稳价还有短板、财政收支压力增大、政府建设还需加强等主要矛盾打下“预防针”。

重要场合,重要会议,重磅文章,省委主要领导都对新征程上的矛盾和问题格外重视,特别关注,向全省上下释放出干事创业尤其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的鲜明信号,为全省上下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打开了思路,启迪了智慧,敲响了警钟。

图片

▲长沙经开区三一重工智能化制造车间。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摄

“盯矛盾”!更要找准“金钥匙”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省委书记张庆伟为全省工作立起“主攻点”,找到方法路径。千难万难,“发展经济”这把金钥匙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也丢不起。

具体而言,经济能否稳运行、能否高质量、能否稳增长,都是关系民生福祉、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尤须精准施策、有效作答。

精准施策中满含“盯矛盾”思维。细心领悟新鲜出炉的省政府工作报告,“稳”“进”“高”“新”四个关键字可谓概括了全年重点工作的关键重心:

以“稳”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以“进”实现高质量发展;以“高”拉高标杆,更高水平、更大力度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新”奋力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努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

以上四个字,可谓立起了全省全年工作的关键靶心。

图片

▲2021年6月22日,铁建重工正式登陆科创板。胡清 摄

进一步看出,技术攻关精准抓住了矛盾“卡链处”“断链点”:

重大产业项目聚焦振兴实体经济,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打基础、利长远;重点民生实事为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产业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十大民生实事布局接好去年的“接力棒”,在充满无限可能的2022年渐次铺开。

这一切,都可窥见全省在重要经济领域“盯矛盾”“瞄靶心”的远见卓识。特别是因应2022年环境变化主动灵活调整指标。如,从GDP增速到规模工业增加值再到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等方面,关键指标较去年有所调低。并力争在调整领域下硬功夫,抓重点,保稳定。

从省两会到省政府全会,一项项重大部署抓住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目标调整、数据之变,都反映出湖南审时度势,盯住主要矛盾,以自身发展的“稳”应对外部环境的“变”,以期进一步明了“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硬抓手”“主攻点”。

2022年踩着前进的鼓点而来。

全省上下都应深悟之、思辨之、践行之。“盯矛盾,找靶心”,在关键施策中找准大方向,于路径变化中找到主攻点。踩准鼓点、狠抓落实,重点突破,聚力稳驭“湖湘航船”,让现代化新湖南的发展进程非凡可期。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肖拓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1/23/108012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