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智聚力奔向“创未来”的远方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湖南系列观察③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张立 2022-01-20 00:18:1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9日,2022年湖南省两会胜利闭幕,在过去几天的两会会场里,一些精彩瞬间,让人格外印象深刻。

图片

会议期间,一位代表举手“抢话筒”,主动请求发言。

图片

茶歇期间,代表、委员们仍然在继续交流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

这样的场景,在2022年湖南省两会的会场里几乎随处可见。

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针对黄炎培先生提出“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作出了明确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新路,这就是民主。

在今年湖南省两会会场里,我们似乎能够看见,中国是如何用一个又一个具体的动作、一气呵成地跳出“历史周期率”的。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更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阵地。

人民选出什么样的代表固然重要,但是当选的人如何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维护人民利益则同样重要。

可以说,会场是人民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起点,会场中的精神状态、风气风貌就能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人民是否在人民代表的心中。

图片

▲ 2022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代表、委员们的热烈掌声。

“用真金白银的投入、真心实意的服务兑现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在全省建设了101所芙蓉学校,消除了义务教育大班额,累计增加公办学位多达180多万个。到年底,全省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占比要达到95%以上。”

“今年全省预计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超400亿元。”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也是农民朋友的命根子;是我们当代人的饭碗,也是子孙后代的饭碗。耕地守住了,饭碗才能端得牢。”

……

图片

周海兵

图片

毛腾飞

图片

石建辉

图片

沈裕谋

习近平总书记说:“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在省两会开设的“厅长通道”上,面对媒体记者的提问,“厅长们”用一句句真情实语回应民之所惑,用一件件民生事实回应民之所盼。

图片

图片

图片

民主不民主,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民主是什么呢?它必须具备一定的意义,否则它就不能存在。因此全部问题在于确定民主的真正意义。”在人类历史上,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理论第一次摆脱了“天赋人权”抽象假设,把建立在生产力解放基础上的人的自由作为民主的“最终目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将这个“最终目标”更进一步,明确提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目的是“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具体为确保人民生存和发展的自由。

2021年,面对疫情汛情的双重挑战,面对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面对下行的经济压力,湖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4.58万亿元,预计增长7.8%,两年平均增长5.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粮食总产达614.9亿斤,居近十年高位。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1%以内。

“心系万家灯火、情牵百姓忧乐”,这正是湖南用发展兑现对人民庄严承诺的鲜活写照,是湖南深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图片

▲ 1月17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首先要站稳人民立场。

这也正是今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句“虽然事有大小,但凡老百姓关心的事,我们都将不遗余力地做”,在会场内外均引起热烈反响的重要原因。

怎么说很重要,如何做更重要。

想干事、肯干事,还要能干事,只有增强本领,才能把人民的事干得更好。这是人民代表们兑现承诺的前提基础和重要保证。

让人欣喜的是,还在会场,许多人民代表们就已经开始响应政府工作报告,就如何增强工作本领,加强经济知识、科技知识、历史知识的学习,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强化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片

比如,省人大代表、茶陵县委书记邓元连表示,作为“一线总指挥”,增强工作本领,基层干部首要的是提高政治素养和为民情结。一个县最少的也有二、三十万人,多的则有上百万人,能当选县委书记可谓“几十万中挑一”。为此,要常怀感恩之心,心中装着老百姓。这是也是一种内生动力,激励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工作本领。

图片

比如,省人大代表、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卢先明认为,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首要问题就是千方百计抓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管理队伍综合素养。因为,这是科技创新驱动的源泉,只有借助科技手段才能完成碳达峰碳中和,这也是绿色发展的保证,最终实现生态文明。归根到底,就是让管理者不断提升“经济知识、科技知识、历史知识”,强化“专业精神、专业素养”。

虽然人还在会场,但是心已经奔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创未来”的远方。不看重说什么,更看重做什么,这就是人民代表在三湘大地上全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模样。

选“人”定“策”用“权”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湖南系列观察①

每一份民意都值得珍视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湖南系列观察②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张立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1/19/107903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