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源石家峪村:打造“两山”币推进乡村微治理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屈泽清 伍少雄 编辑:胡小红 2022-01-03 22:24:50
时刻新闻
—分享—

航拍下的石家峪村.jpeg

航拍下的石家峪村。(资料图)

村民把垃圾倒入分类垃圾桶.jpeg

村民把垃圾倒入分类垃圾桶。(资料图)

红网时刻张家界1月3日讯(通讯员 屈泽清 伍少雄)昔日“脏乱差”逆袭 “绿富美”。如今,武陵源区石家峪村已经变成了路面整洁、垃圾归类、花红柳绿的新农村,吸引了周边不少单位前来取经学习。2021年11月,石家峪村被列入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

这其中有何秘诀?在石家峪村党支部书记向佐玉看来,美丽乡村人人建,也要人人管。石家峪村的变化归功于“两山”币的推行。

石家峪村地处武陵源区风景区西部,整村依山而建,属于典型的山村,下辖 12 个村民小组,全村共 1614 人,党员有40 人,有脱贫户 99 户。过去的石家峪,环境卫生、民调工作在全区排名倒数,2018 年被评为软弱涣散党支部,群体性上访多,村级发展滞后。2019 年 7 月以来,石家峪村导入银行管理理念,建设“两山银行”,构建以“两山”币动态存扣并按累计币值享受物质和精神分红的机制,积极引导群众共建共享山青、水绿、村美、人和的石家峪。

具体做法是,“两山银行”为每一个村民家庭存储虚拟的“两山币”100个。村民遵守村规民约,主动清理山间垃圾,帮忙调解邻里纠纷等,获加分奖励,以“两山币”的形式存入“银行”;村民在门口堆放垃圾,打牌赌博则扣分。年终“盘点”,根据币值进行奖励。

为抓好这项工作,石家峪村成立了“两山银行”监督管理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任组长,支委委员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支部书记兼任石家峪村“两山银行”行长,负责具体日常工作,村监督管理领导小组主要负责银行分红派息资金筹集和管理,并监督理事会工作;成立了“两山银行”理 事会,理事会由村支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各村民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组成。每月27 日—28 日晚,由各村民小组长主持召开群众会,现场进行“两山”币的公开存扣,向群众公布结果,接受群众的监管。同时,石家峪村还加强了宣传工作,开屋场会,建立微信平台,在全村进行广泛宣传发动,提升了广大群众对石家峪村“两山银行”建设的知晓度,用“两山”币推动村里的各项工作的开展。

“两山币”推行后,效果立竿见影。向佐玉总结了一下,说效果主要体现在民事纠纷大幅减少、好人好事蔚然成风、人居环境全面改善、精神风貌明显好转这四个方面。

民事纠纷大幅减少。每个村民小组都成立了调解民事纠纷组,小事不出村,取得好效果。比如,三多桥组通户公路猪栏拆除问题、青龙台组向吉顺与向佐成的界址纠纷问题等,都是通过“两山”币机制和调解员调解,得到了圆满解决。

好人好事蔚然成风。“两山币”实行以来,石家峪的水管坏了有人主动修,架桥有人贡献水泥,义务植树人人争着干。村保洁专干向延其说,杜绝乱丢垃圾,村庄干净整洁,大家心情舒畅。比如,喜鹊湾组伍忠杰,看到三多桥组的主水管坏了,主动买接头把水管接好,不要一分钱;喜鹊湾组伍江海过河很不方便,组长伍友明组织群众解决好,并主动整理公路;何家岭组伍将林出水泥把本组公路整理好。现在,石家峪村干义务工的人多了。比如 2020 年主公路植树 7公里多,参加挖坑植树的村民有200多人,两个半小时完工。2019 年的引水工程,需要埋管子18000 多米,全村老百姓投入义务工 1700 多个。现在只要村里一声喊,义务工就出动。

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每月对农户环境卫生进行检查,95 分以上的给予奖励,要求摆放整齐、畜禽圈养。全村修建4级化粪池 47 个,花池1500 多米,庭院绿美,推动了垃圾分类。石家峪村是张家界市第一个垃圾分类村,拆除了原有垃圾池 36个,上门收不可回收垃圾,填埋厨余垃圾,请清运员收购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由村回收站统一管理。年终根据每个家庭在村“两山银行”的累计余额,进行集中分红派息,兑换相应奖励,同时对存币排名前 30名的家庭,由村支两委发放“美丽先锋模范家庭”奖牌,给予 100到500 币值成果奖励。

精神风貌明显好转。加强村文明建设,村里成立了英姿队,农户大事小事进行演出,以孝道、卫生、垃圾分类、森林防火、好人好事等为主题自编自排节目,2019 年英姿队参加自治州比赛获二等奖,每人奖 30 个“两山”币。村里的孝顺媳妇、好婆婆多了,做好人好事的多了,干坏事的少了。鼓励有文化、政治素质好的村民积极应征入伍,当年入伍的奖 500 个“两山”币。崇文尊师重教,鼓励学习读书,高中学生每学期末成绩班级排名第一的奖 “两山”币 300 个,第二名奖 200 个币,第三名奖 100 个币;考上高中、职高(中专)的奖励 300 个“两山”币;考上全日制大学的学生,专科奖励 500 个“两山”币、二本奖励 800 个“两山”币、一本奖励 1000 个“两山”币,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奖励 10000 个“两山”币。不尊重老师,家长在学校无理取闹的,扣 20 个“两山”币。

谈到下一步的计划,向佐玉说,石家峪村将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引的道路阔步前进,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推进乡村治理,奋力推动“山青、水绿、村美、人和”,努力提供更出彩的石家峪村实践、石家峪村素材、石家峪村样本。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屈泽清 伍少雄

编辑:胡小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2/01/03/10705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