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丨岳阳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只进一扇门 办成多地事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杜若原 申智林 编辑:姜媚 2021-12-07 14:51: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北监利的陈先生孩子出生在湖南岳阳,按惯例需回湖北办理新生儿户口登记。了解到岳阳与监利建立了跨省通办工作机制,他带着相关证件来到岳阳市政务大厅的跨省通办窗口,仅用2个工作日,孩子的户口登记簿便寄到了陈先生家里。

近年来,根据毗邻鄂赣、在粤务工人员多等特点,岳阳与湖北荆州、咸宁,江西九江,广东中山、佛山等地达成合作协议,建立跨省通办机制,互设办事窗口、互通办事系统、互建视频连线、互认证照材料,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

岳阳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与异地政务服务部门联系,在窗口建立“帮代办”机制,靠前服务解决群众需求。不久前,人在广东东莞的岳阳市户籍教师雷莉娅,通过“岳办岳好”APP将教师资格认定相关材料发到岳阳市政务服务平台,当天即审核通过。今年10月起,岳阳市对教师资格证认定审批实行全程网办,大大方便了异地群众。

在2020年探索推进湘鄂赣粤4省12地跨省通办的基础上,今年岳阳又与贵州贵阳、西藏拉萨、陕西渭南、重庆等9省(区、市)10市(州、区)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联盟协议,确保“只进一扇门,办成多地事”。至此,岳阳扩大政务服务“朋友圈”至15个省份139个区县,140项事项实现“就近办、一次办”。

此外,岳阳市还积极将跨省通办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全程网办帮办、当地直办联办、异地代收代办,其中高频办理事项通过自助服务终端可直接办理。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杜若原 申智林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