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庆伟发表署名文章: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加快推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迈出新步伐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2021-11-19 07:15:43
时刻新闻
—分享—

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加快推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迈出新步伐

张庆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的精神,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带头引领学、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强大动力。

第一,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里程碑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科学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从历史意义上看,全会《决议》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深刻总结我们党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新的认识,与我们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必将空前地促进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从政治意义上看,全会《决议》贯穿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道路、政治原则,向党内外、国内外展示了百年大党的历史自信和政治清醒,特别是突出强调“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既是我们党高举旗帜、自信自强的政治宣言,也是激励我们夺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动员。从理论意义上看,全会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重点概括了新时代取得的原创性理念和思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概括,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实践意义上看,全会科学把握新时代新方位新形势,深刻阐释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胜利和荣光的时代号召,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相贯通的维度,深刻领会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第二,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实质性内涵,以高度的思想自觉不断深化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了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概括新论断,我们要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一要在领悟“两个确立”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全会《决议》以雄辩的史实,证明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党有了核心、全党维护核心,党的事业就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决议从13个方面总结新时代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深刻表明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的领导核心、胸怀天下的大国领袖、雄才大略的实干家、继往开来的领路人,深刻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关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前景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毫不动摇忠诚核心、看齐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坚持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硬任务,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

二要在领会成就经验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在四个历史时期创造的重大成就、百年奋斗所展示的五个方面意义、长期实践积累形成的“十个坚持”宝贵经验,集中反映出我们党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百年来,我们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就在于从来没有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湖湘大地上写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三要在牢记根本问题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全会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概而言之,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什么”关系到党的性质宗旨,“要干什么”关系到党的初心使命,两者有机统一于党的全部奋斗之中。百年来,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始终保持初心如磐,始终不渝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砥砺奋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注重从党的非凡历史中追寻初心、激励使命,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淬炼初心、体悟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四要在把握历史大势中牢牢掌握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决议》起草说明中指出,要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成功找到正确的革命道路、建设道路、改革道路,走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出人类文明新形态,在现代中国展示出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营养,准确把握历史大势,善于运用历史经验,切实遵循历史规律,以历史主动精神把全省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走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化之路。

五要在坚持自我革命中永葆党的青春活力。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专门提到了“窑洞对”,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百年来,我们党总是在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伟大自我革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全省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第三,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实践性要求,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理论的价值全在于指导实践。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湖南落地见效。要以战略自信破迷局。从党的光辉历史中不断坚定历史自信,自觉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在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办好湖南自己的事,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要以系统思维谋大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把湖南发展放到“两个大局”中去谋划,放到“国之大者”中去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扎实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的实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要以斗争精神应变局。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好统筹“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政治安全、意识形态、社会治理、安全生产、政府债务等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以担当作为开新局。认真贯彻全会提出的“四个必须”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决整治党员干部不落实、不研究、不作为、不在状态、不守纪律等突出问题,以“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攻难点、破难题、开新局,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