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鳌观潮丨湖南自贸区如何破圈,大咖支招“四字诀”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王津 2021-10-20 23:32: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中国已先后设立21个自贸区以及海南自贸港,从区位上看,改革开放正全方位由东部向中部推移。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改革开放“高地”。时下国家对“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重视程度空前,地处中部的湖南如何“破圈”?请随记者一起来解密大咖们的“四字诀”。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长沙报道

10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分论坛“对话自贸区:‘试’出中国经济的大未来”在长沙举行。顶尖专家学者齐聚,就“自贸试验区与国内改革开放高地建设”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地处中部的湖南如何突出重围,是否推出了在全国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四位业界大咖从不同的视角梳理自贸试验区发展的脉络,拨动交流之弦分享思想盛宴。

A4885F35-9A4B-46F3-834B-B96C73E62E2A.jpeg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分论坛“对话自贸区:‘试’出中国经济的大未来”现场。

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定

“我国先后设立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了覆盖东南西北中的格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自由贸易试验区需要主动适应国际经贸规则重构趋势,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定,形成以高水平开放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以高质量发展的引领示范,努力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和交汇点。

C7796769-6FF7-496A-93F6-92CBBE808751.jpeg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2020年9月获批,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

具体什么是高水平?

湖南应怎样探索尝试找准自我定位?

迟福林认为主要可从三个方面发力

6B4F1F72-46F0-4E22-B9A9-06FD2DB9FAF3.jpeg

一是适应国际经贸规则变化新趋势,打造高水平开放新高地:

建议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可以参考借鉴海南经验,探索先行先试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部分规则,以更高的国际标准赢得市场;

二是适应服务贸易发展新趋势,打造服务业市场开放新高地:

建议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郴州片区为重点,探索推进湘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利用郴州临近广东的区位,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现市场一体、标准互认、政策协调、规则对接等;

三是适应区域合作的新形势,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

建议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挥在高端制造业发展与中非合作中的特殊作用。例如,可探索与深圳合作在长沙片区设立“创新飞地”、支持企业更加自由便利的开展面向“一带一路”的产能合作等。

湖南在对非经贸合作中的经验可推广

854484B7-229B-49A4-B770-B49AB72B655F.jpeg

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首发仪式现场。

“与沿海地区相比,内陆自贸区的发展的确面临不少短板。”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执行秘书长肖皓认为,对于内陆省份来说,自贸区的建设不应该只是学习复制推广沿海的模式,更要根据差异化做出自己的文章。

目前,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致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连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贸易投资走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从七大领域开展121项改革试点。

会上,

肖皓重点推介了

湖南在对非经贸合作中的经验

B4CE9856-345F-4B96-AA98-8F902F8C7EF0.jpeg

第一是搭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新平台”。

打造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以高桥大市场为核心,引入95家企业入驻;建设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针对非洲的一些大综商品如可可、咖啡、坚果等等进行全产业的推动;建设中非跨境人民币服务中心,将对非的跨境结算做了很多尝试和探讨;支持对非合作特色产业和产业园区发展;探索建设中非经贸合作全业态数字化体系。

第二是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机制”。

湖南实现了用建材换非洲稀铀,探索成功了“易货贸易”模式,探索出了中非供应链金融机制,建立了中非商事仲裁机制等,尽可能实现了中非贸易的便利化。

第三是拓展湘非互联互通“新通道”。

原本,湖南对非通道并不具备优势,目前正在打造“海陆空”立体式对非通道,例如“湘粤非”海铁联运通道、优化“湘沪非”江海联运通道、构建“湘非”航空运输网络等。

第四是培育中非贸易合作“新支撑”。

湖南已经建立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促进会,培育和引进对非合作市场主体,搭建境外综合服务体系,打造中非经贸人才智库体系,深化中非文化旅游交流合作。

“长株潭”城市群将成为湖南开放龙头

“湖南自贸区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作为内陆省份,首先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平台和依托。”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湖南省参事室特邀研究员朱翔在会上谈到。

01FBB69D-585B-4B19-93BF-D7F24F3E5D2F.jpeg

湖南自贸试验区面积119.76平方公里,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郴州片区19.84平方公里。其中,岳阳是北大门通江达海,郴州是南大门对接粤港澳,长沙则是中心,承担着辐射带动整个湖南、促进全省对外开放的重任。

从目前全国改革开放趋势来看,正全方位由东部向中部推移,此次国际性大会落户长沙也反映出,中部崛起引起了国家的空前重视。朱翔认为,湖南应借此契机,让“长株潭”三市更紧密地抱团发展形成城市群,成为湖南开放龙头,在先进制造、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等方面发力,探索一条可引领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新经验。

一是将长株潭规划建设整体提升到国家中心城市层面。构建都市圈的“大脑中枢”“调度平台”“预警系统”,加强物联、智联和共享,强调包容性、开放性和创新性。

二是构建高品质的都市功能区。包括中心商务区、主城区、行政区、产业园区、综合交通枢纽和生态绿色系统。

三是立足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保税区,依托大学城、科研院所和孵化器,培育高效益的产业集群加强都市圈的创新驱动、产业带动和科技教育功能,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多层面出台政策推动全面改革

湖南自贸区自从落地后,对改革的推动作用非常大,可以说开放是改革的巨大动力,经验值得更多地区借鉴。

“截至目前,湖南自贸区总体方案由121项改革方案已经落地101项,实施率达到了83.5%。建设实施方案有321项,已经实施了273项,实施率达到了85%。”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正和岛首席经济学家王林介绍,自贸区落户湖南主要推动了3个层面的改革。

0CB1FDD8-0340-481F-8C09-9DE43712575A.jpeg

一是国家层面:

国家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等政策文件。

二是省级层面:

湖南发布《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放权赋权极简审批的通知》等政策文件。

8A3447DE-8450-48DC-8E30-C8E643258D10.jpeg

三是市级层面:

长沙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集聚发展若干措施》、郴州市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岳阳市发布《关于促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

听完专家阐述,记者有些抑制不住心中澎湃。湖南只要继续走好已明确定位的方向,多与各地自贸试验区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同时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定能走出一片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王津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10/20/103129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