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漯河:全方位提质发展 打造出彩的现代化漯河

来源:河南广电 作者:宋明增 刘冠杰 编辑:陈珏 2021-10-12 21:13: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一片精彩出彩的热土!

她钟灵毓秀、环境优美,淮河的两大支流沙河、澧河贯穿全境并在市区交汇,是北方少有的水景城市、森林城市。

她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贾湖遗址发现的裴李岗文化刻画符号、出土的国宝七音骨笛、发掘的酿酒工艺,分别将中国文字史、音乐文化史、造酒史向前推进了3000年以上;是“字学宗师”许慎的故里,首家“中国汉字文化名城”。

1.png

她是中国食品名城,拥有双汇、卫龙等一批食品名企。她更是一个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活的城市,是中部最佳投资城市……改革开放以来漯河市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创造了众多在全省乃至全国精彩出彩的丰硕成果。

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又谋划出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再次敲响奋勇向前战鼓…..

产业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10月10日,记者在河南漯河双汇集团第一产业园看到,灌肠车间、蒸煮烟熏车间、剪节车间、无菌包装车间里到处是一派红火的生产场景:智能化的新设备满负荷运转,工人们紧张忙碌工作,一件件双汇产品包装出厂,走向消费者餐桌。

“大家看到的生产线是在我们古老的高温生产线基础上升级改造的,从肉食颗粒灌装、调料配置、上料、包装整个肉制品生产过程都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这样就降低了劳动强度,保证了产品质量。”双汇发展副总裁周霄说。

为建成世界一流的肉制品企业,近年来,双汇集团大力引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发展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智能车间。2020年,双汇发展募集资金70亿元,除新建项目外,加快了对漯河生猪屠宰和股三肉制品加工项目进行技术改造,这两个项目分别引进丹麦、荷兰、西班牙、奥地利的先进智能化生产线。

在“中国食品名城”漯河采访,记者发现,各种个性化、绿色化、功能化、高端化的食品不断涌现,漯河传统食品工业正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为目标,不断更新换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转型升级的不止食品工业。近年来,以绿色装配式建筑、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食品机械等为重点,漯河市装备制造业年产值成为继食品产业之后的第二大支柱产业。

漯河市启动工业扩量提质转型升级行动后,以智能化改造带动绿色化和技术改造;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抓好“个转企”“小升规”“小升高”“规转股”“股上市”工程、“十百千”亿级企业和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漯河市产业稳定增长,主要经济指标位次不断前移。

与此同时,漯河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不断提高。全市企业效益、财税收入、居民收入不断改善。

城市提质力促“四城同建”

近年来,漯河市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深度融合,围绕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科学编制和完善绿地系统、综合交通体系、景观水系、综合管廊等27个专项规划,谋划实施城市功能区功能完善行动计划、城市集中供暖行动计划和棚户区改造行动计划三大行动计划,着重建设城市综合提升工程、便民服务工程、交通畅通工程、城建环保工程、生态水系工程和生态绿化工程六大重点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2.png

漯河沙澧两河穿境而过,水资源成为了助推漯河高质量发展的最大自然资源,特别是今年5月沙澧联通工程建成通水,漯河西城区真正实现了沙澧河与18公里环城水系的有机贯通,河畅水清湖净地绿景美的城市底色愈加浓厚。

建设中原生态水城,只是漯河市进一步把准城市定位、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方面。漯河市明确提出,围绕“中原更出彩漯河怎么办”,深入谋划并着力打造提升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中原生态水城、中国食品名城、中华汉字文化名城,以“四城同建”的实际成效为中原更出彩。

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强磁场”

近年来,在打造良好自然生态环境的同时,漯河市改善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优化服务功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形成招商引资的“强磁场”。

总部位于漯河市的河南省卫龙食品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999年,原来是一家生产辣条的小公司。如今已经成长为调味面制品、豆制品、魔芋食品、素食肉制品、蛋制品、休闲食品等行业的“巨无霸”。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卫龙公司迅猛的发展,得益于属地党委、政府的精心培育、扶持和帮助。

3.jpg

在河南省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中,该公司所在辖区经制订了“三联三包三提”实施方案,抽调165干部定点分包企业,区党工委书记负责人具体联系该公司,定期到公司召开企业服务例会,帮助摸底子、理路子、定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在了解到公司原材料成本上升、经营成本增加的情况后,分包干部及区直相关部门多次与辖区内的中粮集团沟通,使该公司以较优惠的价格从中粮集团购进小麦面粉,大幅度减轻了企业的用料成本和运输成本,为公司经营成本的下降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那么漯河西城区是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在更加出彩上争当先锋的?记者采访了漯河市西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闯。他告诉记者:“近年来,漯河西城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战略性基础工程紧抓不放,依托良好生态环境,用好政策导向,筑巢引凤种梧桐,经济发展强劲有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发展韧劲十足,城市建设靓丽出彩,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一座朝气蓬勃、流光溢彩、宜居宜业的水韵新城已成为展现漯河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助推漯河腾飞的新引擎。”

蓝图已汇就,号角已吹响。漯河市委书记刘尚进在前不久召开的漯河市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上,指出未来五年全市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围绕省委“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十大战略”重要部署,躬身入局、务实重干,加快实现“两个上台阶、四个走前列、两个大提升”,奋力推动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来源:河南广电

作者:宋明增 刘冠杰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